汽車頻道  >  正文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

2023-01-12 15:09: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終於到了期末結課,是時候給孩子們一點靈感,把知識轉化為創造力。今天的座駕是雷克薩斯全新一代NX350h,天氣格外地好,全景天窗令車內灑滿陽光,孩子們一路頗為興奮。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1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北京紅磚美術館。多年來名聲在外更多是因為它的建築本身就具有獨特的藝術語言。建築與汽車相似,都屬於機械美學的範疇,就是設計這件物品的目的是實現其功能價值,為人所用,它的秩序、尺寸、結構合乎功能和技術邏輯,外觀視覺上如果能符合審美是錦上添花,過多的裝飾是沒有意義甚至累贅的。

  男生感受藝術的方式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2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3

  全新一代NX350h的紡錘形進氣格柵和紅磚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有一種古樸而粗曠的美,立體感十足。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4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5

  配合矩陣式頭燈,N350h的前臉霸氣十足,這是功能之美和形式之美的結合。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6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7

  紅黑色貫穿式尾燈,沉穩裏透著一點張揚,配合新的“LEXUS”字母尾標時尚而動感。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8

  紅黑色,一明一暗,交相輝映,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內涵。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09

  NX350h內飾設計採用Tazuna韁繩概念座艙,駕駛者會有明顯被包裹著的感覺,中控臺和螢幕都會向駕駛席傾斜。14英寸的中控屏、精緻的空調旋鈕都符合“機械美學”,在注重實用性的同時,豐田的設計師在美觀上也花了心思。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0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1

  混動技術搭載2.5排量發動機,NX350h既動力十足又環保節油。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2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宋莊藝術區,也感受到了一把童趣之美。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3

  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瞥見到了對面櫥窗裏的畫,和NX350h的內飾遙相呼應,彼此襯托。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4

  下車後,驚喜地發現地面佈滿孩子們的畫作塗鴉。這些畫作看似筆觸稚嫩,但能從上面感受到孩子們純真的內心世界。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5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6

  能看懂孩子們的“藝術”,是因為家裏充斥著類似的藏品。他們想像中的城堡:尖頂,大門上插著火炬,窗子上有人在朝外張望。這幅畫讓我想起最近很熱播的網劇《回來的女兒》裏的癡兒卓卓口中的“魔方大廈”,80後的我們,看鄭淵潔童話和動畫片長大的我們,似乎能明白他的“暗號”,而我的孩子所描繪的世界,就像是魔方大廈裏的,可能是有趣的,也可能是荒誕的。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7

  他們想像中的宇宙:有彩色寶石的海王星,表面坑洼不平的月球,褐色陸地藍色海洋綠色叢林的地球。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8

  神奇動物校車:十來個噴子孔動力十足能夠起飛,“哈哈”車站,車頂上的小偷,烏龜、幽靈、恐龍同學。無厘頭的細節讓人捧腹。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19

  孩子們的藝術是對現實的認知和對未知的想像,它們是粗線條的,是歪七扭八的,是天馬行空的,是不受限制的。

  在手工製作方面,與視覺美觀相比,他們的創造力更多集中在東西的功能屬性上,可以説是低幼版的機械藝術。比如這把貌不驚人,差點讓我扔進垃圾桶的紙質手槍,沒想到它的威力還不小。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20

  能放三發子彈的彈夾、瞄準鏡,簡陋的樂高手槍也不缺細節。

雷克薩斯NX350h 開啟機械藝術之旅_fororder_image021

  紅磚與宋莊一趟下來,希望孩子們能感受到,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藝術品不是藝術家們的專屬,美學貫穿在生活中的各個角落,你手中的小把件,你筆下的古靈精怪都包含著你的審美,但不是所有的美可以天馬行空,不受限制,你今天乘坐的雷克薩斯,你看到的紅磚砌成的房子,他們的呈現是基於嚴格的秩序和邏輯,創造它的目的是使用。就像達芬奇,他是多領域專家,集大成者,繪畫、建築、音樂、解剖學……直升機、降落傘都是他的發明,但他被廣泛認同的一個身份是偉大的畫家。創造力需要知識作為基礎,具有影響力的創造能為社會的發展貢獻價值。“美一旦指揮了機器的鐵臂,這些鐵臂有力地飛舞就會創造美。”(圖文/解金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