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工信部:我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

2023-01-18 17:20: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月18日,國新辦就2022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在會上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長態勢。

工信部:我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_fororder_image001

  田玉龍表示,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目前各國發展都比較快,也是減排的重要選擇。2022年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又一個豐收年,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市場規模全球領先。全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96.9%和93.4%,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新車的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這個數據還是很喜人的,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還是非常強勁的。

  二是關鍵技術有效突破。量産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300瓦時/公斤,處於國際領先水準。驅動電機的峰值功率密度超過4.8千瓦/公斤,最高轉速達到1.6萬轉/分鐘,這些指標表明我們的關鍵組件部件水準得到了大幅提升。特別是在鐳射雷達、人工智能晶片、智慧座艙等方面,技術也得到了較大突破,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三是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車國內市場銷售佔比達到了79.9%,同比提升5.4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排名前10的企業集團中我國佔了3席,動力電池裝機量前10的企業中我國佔6席,我們的競爭力和品牌效應逐步顯現出來。

  四是配套設施環境日益優化。截至2022年底,全國累計建成充電樁521萬台、換電站1973座,其中2022年新增充電樁259.3萬個、換電站675座,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速度明顯加快。同時我們累計建立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超過1萬個,基本實現就近回收。

  田玉龍表示,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長態勢。後續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加強:

  一是加強政策供給。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機制,加強央地協調聯動,特別是推動落實車購稅、車船稅、牌照等有關支持政策。編制好汽車産業綠色發展路線圖,修訂發佈“雙積分”管理辦法,適時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準入試點工作。

  二是保障穩定運行。進一步研究和明確新能源汽車後續的支持政策,推進換電模式應用和燃料電池汽車示範,特別是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城市試點,進一步強化品質品牌建設,穩定消費市場。

  三是支持融合創新。發揮龍頭企業和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加快新體系電池、車規級晶片,以及車用作業系統等新技術攻關和産業化發展,推進“車路雲”一體化發展,推動新能源汽車和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領域融合創新發展。

  四是優化發展環境。嚴格生産準入管理,加強對投資的指導,避免低水準重復建設。統籌利用國內外資源開發和佈局,保障好關鍵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應。加快制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健全回收利用體系。繼續大力推進充電樁基礎設施的建設,不斷提高使用便利性,更好地為新能源汽車發展提供一個優良的設施和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