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蘭博基尼躍動之心 混動時代前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傳奇

2023-01-19 15:03: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自1963年以來,V12自然吸氣發動機一直為蘭博基尼最負盛名的産品系列提供強勁動力。該發動機迄今為止只在超級跑車上出現過兩種排列設計,其一由Giotto Bizzarrini設計,本質上是一台賽車發動機,為適合公路駕駛而改進得更加“民用化” ,首次亮相即搭載于蘭博基尼首款車型350GT;第二款發動機則完全從零開始設計,但保留了主要技術理念,應用於2011年推出的Aventador車型,這也是公司在技術上邁出的重要一步,為動力和可靠性樹立了全新標準。

蘭博基尼躍動之心 混動時代前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傳奇_fororder_image001

  經典傳奇啟幕

  自誕生以來,V12發動機一直被認為是最精密和最知名的動力系統,蘭博基尼車型上搭載的V12發動機讓其聲譽更進一步。Bizzarrini創造出的V12發動機讓公司得以進入賽車世界,而費魯吉歐·蘭博基尼選擇將其打造成為新車的量産發動機,從此開啟了延續至今的傳奇。

  在350 GT及其衍生車型後,V12發動機陸續被搭載在Miura(1966年)、Countach(1971年)、Diablo(1990年)等車型上,最後被安裝于Murciélago上。1986年,工程師們將5.2升的發動機安裝在蘭博基尼的第一台超級SUV LM 002上,證明了其多功能性。蘭博基尼還打造了一款LM 002特別版,搭載7.2升V12發動機,可輸出700馬力的動力,該發動機常用於離岸型競速賽艇。

蘭博基尼躍動之心 混動時代前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傳奇_fororder_image002

  思維巨變

  由於每個氣缸列採用了雙頂置凸輪軸——這在量産車發動機設計中尚屬首次,發動機的“V ”型角度可以增大,進一步降低車身重心。對Miura而言,它採用橫向中後置發動機佈局,實現了更好的重量分配並縮短其軸距。變速箱和差速器被整合到動力系統中,使這款傳奇超級跑車的整體裝配更加緊湊。

  重量分配是關鍵

  為了進一步改進Countach的重量分配,設計團隊將發動機移至中後部位置,並再次旋轉90度,相比首款車型350 GT的佈局翻轉了180度。設計師將變速箱置於發動機前方,相當於“在駕駛艙內”。在最後一款迭代車型上,Countach的發動機容量已增至5.2升。從1986年開始,搭載在Countach上的V12發動機也在美國市場上獲得道路合規認證。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是通過電子燃油噴射技術實現的,在反污染法規更為嚴格的市場上,化油器已被電子燃油噴射技術所取代。

蘭博基尼躍動之心 混動時代前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傳奇_fororder_image003

  滿足四輪驅動的需求

  1985 年,蘭博基尼開始為全新超級跑車 Diablo研發 V12 發動機。這款車型于 1990 年首次亮相,發動機排量增加到 5.7 升,在 6800 轉/分時可提供 492 馬力的強勁動力。在1993年推出的Diablo VT版則是蘭博基尼首款四輪驅動的超級跑車。此外,Diablo SV-R專為競逐超級跑車大獎賽而設計,該賽事在1996年作為當年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輔助賽事而成立,共有32台Diablo SV-R參賽,這也是蘭博基尼在2009年開始舉辦Super Trofeo挑戰賽之前最大型的參賽項目。

  1998年推出的Diablo GT是首款具備于1999年亮相的第二代車型設計元素的Diablo車型,並對發動機進行了重大技術升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氣缸都採用了獨立節氣門,以改進發動機的節氣門響應。這項技術變化在當時看來極具重要意義和前瞻性,將於2023年參加比賽的新Huracán GT3上就整合了類似技術。

蘭博基尼躍動之心 混動時代前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傳奇_fororder_image004

  Murciélago帶來新挑戰

  隨著奧迪集團收購大部分股份,蘭博基尼迎來全面變革時期。在新的股權結構下,V12發動機的進化發展走向另一條路徑。從以獲取高功率輸出為重心逐漸轉變為注重體積效率,以滿足日益嚴格的法規。以2001年亮相的Murciélago為例,它搭載6.2升V12發動機,動力輸出可達580馬力。Murciélago在2007年更新換代,排量增加到6.5升,能夠輸出670馬力,強勁動力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車身減重100千克,發動機也進行了多處升級,配備了幹式潤滑系統,並使用凈化泵進行機油再循環。蘭博基尼因此能夠縮短曲軸和底部間距,進一步提升操控性。

  Aventador的純粹設計

  Aventador發動機于2011年亮相,排量為6.5升,在8250轉/分時動力輸出達690馬力。其在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數次改進,分別適配LP 700-4、LP 750-4和Superveloce車型。到2019年推出的SVJ車型,發動機的最大功率增至759馬力;2021年亮相的最後一款Aventador車型Ultimae的輸出功率已提升至780馬力。同款發動機還被安裝在Essenza上,這是一款不可在公路駕駛的純賽道用車。在該配置下,發動機可輸出830馬力的強勁動力,這是真正的現代工程學奇跡。在蘭博基尼于2023年第一季度進入混合動力篇章前,Aventador是最後一款搭載“純粹”的V12自然吸氣發動機的車型。(蘭博基尼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