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新能源汽車品質和品牌持續提升 滿意度水準首次超過燃油汽車

2023-02-08 16:52: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月8日,中國品質協會在北京發佈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NEV-CACSI)測評結果。

  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為81分(滿分100分),比燃油汽車高1分,同比提高1分。其中,純電動汽車用戶滿意度指數80分,保持歷史最高水準。插電混動汽車用戶滿意度指數81分,同比提高1分,再創歷史新高。

  中國品質協會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水準首次超過燃油汽車,表明新能源汽車較燃油汽車的競爭優勢顯現。測評結果顯示,部分強勢品牌的車型滿意度水準保持領先。比亞迪、蔚來分別有6款車型、3款車型獲得細分市場滿意度第一。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也顯示,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同比升高12.2個百分點。

  感知品質和品牌形象持續提升是新能源汽車用戶滿意度水準反超燃油汽車的主要原因。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感知品質81分,比燃油汽車高0.7分,同比提高0.8分,連續5年提高。其中,純電動汽車感知品質同比提高0.7分,插電混動汽車同比提高1.6分。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形象81.9分,比燃油汽車高0.5分,同比提高1.3分,連續5年提高。其中,純電動汽車品牌形象同比提高1.2分,插電混動汽車同比提高1.8分。

  新能源汽車較燃油汽車有全面的産品品質優勢。2022年,新能源汽車品質可靠性滿意度81.3分,比燃油汽車高1.3分,同比提高1.5分。其中,純電動汽車品質可靠性滿意度81.2分,同比提高1.4分;插電混動汽車品質可靠性滿意度81.7分,同比提高1.7分。相比燃油汽車,新能源汽車在動力總成、配置操控設備等系統的品質可靠性優勢較為明顯。2022年,新能源汽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9.7分,比燃油汽車高1.4分,同比提高1.7分。其中,純電動汽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9.5分,同比提高1.5分;插電混動汽車性能設計滿意度80.4分,同比提高2.2分。相比燃油汽車,新能源汽車在音響娛樂導航、駕駛座、儀錶盤及車身內裝、視野和行車安全、空調等方面優勢明顯。

  新能源汽車服務品質優勢明顯。2022年,新能源汽車銷售服務滿意度81分,比燃油汽車高3分,同比提高3分。新能源汽車在銷售顧問、議價和簽署書面文件、交車過程等方面較燃油汽車具有明顯優勢。2022年,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滿意度80分,比燃油汽車高1分,同比提高4分。新能源汽車在服務收費、保養維修服務品質、服務設施及環境等方面較燃油汽車有優勢。

  中國品質協會指出,隨著滿意度持續提升,用戶對新能源汽車的期望會越來越高,對體驗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會越來越挑剔,抱怨率也會隨之升高。應對未來市場競爭,汽車廠商必須有效跟蹤和識別用戶需求,切實解決用戶反饋的抱怨和問題,持續提升品質。

  新能源汽車用戶抱怨率和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均出現升高。2022年新能源汽車用戶抱怨率20%,同比升高5個百分點。 其中,純電動汽車用戶抱怨率21%,同比升高5個百分點;插電混動汽車用戶抱怨率19%,同比升高6個百分點。2022年新能源汽車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98次,比燃油汽車低9次,同比升高5次。純電動汽車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99次,同比升高13次。其中,電池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同比升高7次,車身外觀品質同比升高3次。純電動汽車用戶抱怨的主要故障和問題是內飾異味重、風噪聲大、行駛中輪胎噪音大、續航里程不正常衰減、充電速度太慢(慢充模式)。插電混動汽車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93次,同比升高3次。其中,發動機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同比升高5次,配置及操控設備、空調均升高3次。插電混動汽車用戶抱怨的主要故障和問題是內飾異味重、風噪聲大、行駛中輪胎噪音大、發動機噪聲大、有雜音、空調噪音大。

  另據了解,自2015年開始,中國品質協會連續8年組織開展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測評,並每年定期向社會發佈測評結果。2022年新能源CACSI測評主要類別包括插電混動轎車、插電混動SUV、純電動轎車和純電動SUV。測評對象為2022年銷量較大的49個品牌車型,涉及全國23個汽車生産企業。調查範圍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市場區域的57個重點城市。調查時間為2022年5月1日至8月30日。調查方式為面訪和在線調查,採用定點攔截面訪、電話預約面訪和在線訪問,共收集到有效樣本5710個。測評指標體系按總體滿意度評價、品質可靠性評價、性能設計評價、售後服務和銷售服務評價5個維度構建。調查由中質國優測評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組織實施。

  CACSI採用了先進的全球統一標準測評模型,測評結果的穩定性和統計顯著性較強,無論對用戶選購汽車,還是對生産企業改進品質、提升市場競爭力,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以新能源類別及車型結構類別綜合劃分細分市場車型,各細分市場NEV-CACSI(新能源汽車綜合滿意度指數)第一(含並列第一)的車型是:

  純電動微型轎車:零跑汽車T03、上汽通用五菱寶駿KiWi EV

  純電動小型轎車:比亞迪海豚

  純電動緊湊型轎車:上汽乘用車榮威Ei5、上汽大眾ID.3

  純電動中型/中大型轎車:比亞迪漢EV

  插電混動轎車:華晨寶馬 5係PHEV、北京奔馳E級PHEV

  純電動小型SUV:比亞迪元EV

  純電動緊湊型SUV:比亞迪宋EV、上汽大眾 ID.4 X、小鵬G3

  純電動中型SUV:蔚來汽車ES6、EC6

  純電動中大型SUV:蔚來汽車ES8

  插電混動SUV:比亞迪宋DM、唐DM、理想汽車理想ONE

  表1  各品牌轎車車型用戶滿意度(NEV-CACSI)

【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中國新能源汽車品質和品牌持續提升 滿意度水準首次超過燃油汽車

  表2  各品牌SUV車型用戶滿意度(NEV-CACSI)

【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中國新能源汽車品質和品牌持續提升 滿意度水準首次超過燃油汽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