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新能源車加速“溢出”放大優勢

2023-02-17 11:15: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我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産生的溢出效應正在持續,尤其是公共領域車輛的加速新能源化,不僅對於節能減排、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將進一步打開汽車産業鏈上下游發展空間,放大我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技術優勢、市場優勢、産業優勢。

  公共領域車輛邁向“全電”

  春節過後,150輛嶄新的新能源公交車出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街小巷。這種新能源公交車噪音很小,車廂內的配置也進一步升級。一位駕駛員介紹:“新車的方向盤更舒適輕鬆,並配備了小側窗,盲區更小了,同時還配備了主動防禦系統和異常行為識別系統,更利於安全駕駛。”

  在亞運之城杭州,透明頂棚的雙層電動巴士,穿行在大街小巷的新能源計程車、網約車,成為“綠色”亞運會的最好注腳。據介紹,目前杭州主城區運營的公交車已100%更換為新能源車,網約車約九成為新能源車,而且自2022年3月21日起,杭州市區範圍新增、更新巡遊出租汽車須為新能源純電動汽車。

  在深圳,純電動公交車已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深圳共在900多條公交線路上投入了純電動公交車15896輛,實現公交100%純電動化;年均節約34.5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量135.3萬噸……

  這些正是我國公共領域車輛邁向全面電動化的側影。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到2035年,我國公共領域用車將全面實現電動化。同年9月,工信部等15部門印發《推動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力爭全國公共領域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100萬輛,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比例顯著提高,城市電動化公交比例達到70%。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新能源城市公交車比例已經超過66%。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組織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在全國範圍內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本次試點實施週期為2023年至2025年,涉及公共領域車輛包括公務用車、城市公交、出租、環衛、郵政快遞、城市物流配送、機場等領域用車。

  《通知》提出,試點工作將在完善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支撐體系,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基礎設施建設、新技術新模式應用、政策標準法規完善等方面積極創新、先行先試,為新能源汽車全面市場化拓展和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資深首席專家吳松泉認為,推動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是促進汽車行業節能減排、加快綠色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以公共領域車輛為突破口加快全面電動化“一舉多得”:一是加快轉型升級、帶動綠色消費,二是帶動技術發展、提升創新能力,三是促進節能減排、助力環境改善。

  多位專家表示,相關舉措將優化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推動産業發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將進一步帶動和擴大我國新能源汽車消費,這將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帶來新增量,併為不同城市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提供新路徑。

  《通知》提出,在三類共36個試點區域推廣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為不同城市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轉型帶來了更大的想像空間。海通國際發佈研究報告稱,根據試點城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參考目標,預計到2025年新增新能源車數量為204萬輛。如果以30萬至40萬元均價測算,將帶來6120億元至8160億元的新增市場規模。

  加快商用車“補短板”

  細觀《通知》發佈的背景可以發現,一方面是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同時暴露出來一系列突出問題;另一方面是2023年新能源汽車“國補”全面退出後面臨的市場波動,急需消費“挖潛”,而二者則共同指向了商用車“補短板”。

  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688.7萬輛,連續8年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的2025年發展目標。工信部日前表示,在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總體看,中國掌握了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技術,形成了涵蓋基礎材料、零部件、製造裝備等完整的産業體系,具備了支撐産品全面市場化拓展的基礎和條件,但還面臨充換電便利性有待提升、産業融合發展不夠等突出問題,同時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對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也提出更高要求。

  2023年起新能源汽車“國補”政策正式退出已經對市場造成了一定影響。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達42.5萬輛和40.8萬輛,環比分別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別下降6.9%和6.3%。儘管這與今年春節較早、産銷環節工作日同步減少、銷量潛力未得到充足釋放不無關係,但“國補”退出短期對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有一定影響也是不爭的事實。

  一些業界人士認為,公共領域車輛加快全面電動化這是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退出以後,通過擴大需求推動新能源汽車保持發展勢頭的有力舉措。與乘用車相比,新能源在商用車領域的滲透率依然較低,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將為新能源商用車的發展打開新空間。

  根據乘聯會發佈的數據,2022年,新能源商用車銷售33.8萬輛,同比增長78.9%,滲透率達10.2%。儘管增速較快,但與乘用車相比,商用車的滲透率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通知》提出,試點領域新增及更新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顯著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環衛、郵政快遞、城市物流配送領域力爭達到80%。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説,開展公共領域全面電動化的試點將實現“補短板”的重要作用。過去,公共領域電動車成本高、價格貴,現在國家大力推動、積極發展,市場機會大、企業參與度高,因此會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相關政策還有利於打通全國統一大市場。“商用車過去部分地方‘一地一市場’,甚至‘一村一市場’。”崔東樹認為,政策的大力推廣將會把優秀車型優勝劣汰地推薦出來。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建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機制,統籌推動産業發展全局性工作;積極開展整車、零部件、基礎元器件、關鍵材料等産業鏈上下游的交流合作,打擊投機炒作、捂盤惜售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多措並舉做好關鍵原材料保供穩價工作;嚴格生産準入管理,遏制盲目投資和重復建設;著力破解小區、高速公路“充電難”問題等。

  向更多領域擴展優勢

  2月14日,廣州市南沙區政府與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廣汽豐田將投入65台氫燃料電池轎車,在南沙區提供多項公共出行服務,包括以與燃油汽車同價格的租金提供短租車服務;向網約車平臺投入轎車,開展網約車服務;在南沙區重點交通樞紐、景區、商業中心、政務中心等節點設立氫燃料電池轎車體驗專線等。

  這是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促進新技術新模式應用的一個例證。不僅如此,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還將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有助於加快補齊充電基礎設施短板,進一步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的規模。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充電基礎設施數量達到520萬台,同比增長近100%。其中,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增長約65萬台,累計數量達到180萬台;私人充電基礎設施增長約190萬台,累計數量超過340萬台。

  儘管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充電基礎設施網絡,但與新能源汽車迅速增長的規模相比仍有差距。《通知》明確了建成適度超前、佈局均衡、智慧高效的充換電基礎設施體系,新增公共充電樁(標準樁)與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標準車)比例力爭達到1:1,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車位佔比預期不低於小型停車位的10%。

  此外,《通知》還明確了建立健全適應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的智慧交通系統、綠色能源供給系統、新型信息通信網絡體系,實現新能源汽車與電網高效互動,與交通、通信等領域融合發展;明確鼓勵在短途運輸、城建物流以及礦場等特定場景開展新能源重型貨車推廣應用,加快老舊車輛報廢更新為新能源汽車等。

  重慶市經信委汽車工業處副處長王昭傑表示,當前還應注重融合新能源汽車與充電基礎設施監測平臺相關數據,提升車聯網、充電網與能源網的融合、互動,同時還應推進車路雲一體化基礎設施建設。

  多位業界專家建議,進一步完善配套舉措和設施,推動新能源汽車持續跑出發展“加速度”,相關産業鏈企業應積極跟進,提供系統性方案。如結合試點城市發展需求,因地制宜提供産品、技術和服務等綜合解決方案,促進智慧網聯、車網互動等新技術應用,共同做好相關創新模式的落地應用等。(吳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