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乘聯會預計2月乘用車零售同比增長7.2%達135萬輛

2023-02-22 17:25: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乘聯會2月21日發佈最新數據預期,2月,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為135萬輛,同比增長7.2%,環比增長4.3%;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達40萬輛,同比增長46.6%,環比增長20.3%,滲透率29.6%。

  回顧1月,車市受到疫情感染余波的及春節時間點提前等短期因素的負向影響,與正常季節性表現尚有距離。1月乘聯會狹義乘用車零售完成129.4萬輛,同比降低37.8%,環比降低40.4%。新能源補貼的退坡疊加新能源頭部廠商價格政策調整幅度較大,導致消費者産生一定觀望情緒。新能源市場1月零售僅完成33.3萬輛,同比降低6.1%,環比降低48.1%,滲透率25.7%。

  受春節時間提前影響,2023年初車市整體銷售節奏明顯提前。2月節後復工,居民工作與生活都逐漸回歸常態。上旬車市處於節後溫和恢復階段,中下旬各地車市逐漸步入常態。各地方補貼的發放及新能源價格調整逐步落地也助推市場在節後恢復正常水準。

  2月中旬乘用車總體市場折扣率約為13.8%,整體讓利水準與上月(13.7%)基本一致,終端價格較為穩定。由於春節時間點提前,銷售節奏改變,2月車市異於常規季節性表現。據2月調研顯示,佔總體市場約八成左右的廠商零售目標較上月環比微增。

乘聯會預計2月乘用車零售同比增長7.2%達135萬輛_fororder_image001

  在春節提前的影響下,受去年春節低基數影響,主要廠商零售第一、二周的日均同比分別為39%、52%。第三周車市穩定恢復,日均零售同比去年同期-14%。考慮到節後恢復效應及月底廠商衝量,預計第四週市場將有所回升,與去年同期持平,綜合估算2月零售將達到135萬輛。

  展望3月份,乘聯會分析,2023年春節假期居民消費熱情高漲,隨著疫情影響進一步淡化,消費者信心持續穩定恢復,終端展廳客流熱度節後持續升溫,預計車市3月平穩步入正軌。各地政府積極出臺汽車消費補貼政策,天津、廣州、深圳、海南等限購城市的指標放鬆有所延續;福建、廣東、上海、山東等地也陸續出臺全省範圍內購車補貼政策,對一季度車市構成穩定有力的支撐。地方促消費政策溫和延續,河南等地延續2022年原有補貼政策,陜西、天津、瀋陽等地也紛紛展開新一輪春節促銷補貼活動,助力一季度汽車消費。

  隨著新能源車企調價政策的落實,新能源車市也將逐漸回溫。比亞迪秦PLUS、智己LS7等新産品的發佈也均取得了消費者的廣泛關注。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提升,新能源車市也正在逐步恢復正常節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