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追夢人李書福: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

2023-02-27 15:52: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月25日晚,在央視《對話》老友記:愛追夢的李書福節目中,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第12次走進《對話》現場,發佈了未來的新目標: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

  李書福説:“我現在的夢想是將太陽能、風能和再生循環能源充分利用起來,讓太陽能和二氧化碳合成綠色甲醇,為國家的雙碳目標和能源安全做出貢獻。如果這條路越走越寬廣,中國就不再需要進口那麼多原油,只要利用中國工業排放中10%到11%的二氧化碳和不穩定的可再生能源,合成綠色甲醇,就完全可以取代現在所有的進口原油。”

追夢人李書福: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_fororder_WechatIMG12953

  綠色甲醇破解能源安全問題

  2001年,李書福第一次參加《對話》欄目。他為吉利定下的目標是:讓中國人一年的收入能購買一輛轎車。

  22年後,他在《對話》現場許下新夢想: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

  李書福説:“我從事這個領域的探索將近20年,切身感受到這個産業的崛起和發展,對於中國的能源安全、環境保護,可再生能源競爭力的提升,意義是非常深遠的。十七八年前,我們就在思考中國的能源依賴進口的比例太高了,那個時候有百分之七八十,現在也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我們一直在努力通過自身的科技實現綠色能源,為中國的能源安全和全球的能源科技以及雙碳目標的實現,走出一條成功的道路。”

  當被問及是否希望國家再為甲醇發一張“準生證”時,李書福坦言,希望政策能鼓勵更多人加入這個産業,助力能源安全。

  甲醇車比電動車社會成本低

  燃油車、電動車、甲醇車哪個更省錢?

  中國科學院院士李燦直言:“按照現在的甲醇來講的話,開甲醇的人省錢更多,汽油是一噸是6000多元錢,而甲醇現在2000多元錢。”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認為,現在開電動車省錢是因為沒有考慮國內發電60%是煤,沒有考慮碳排放的價格。在社會成本上,電動車比甲醇車要高。

  李書福認為,甲醇在商用車應用上已經顯現出明顯優勢。大卡車現在要想用電池來作為能源的話還是很少的,或者幾乎是沒有。可是這種綠色甲醇的話,在商用車上面應用是輕而易舉的,吉利現在整個推廣得是挺好的。

  吉利遠程新能源商用車集團董事長周建群認為,現在所有新勢力造車都是傳統動力電池的電動化路線。甲醇路線是商用車技術路線中區別於所有新勢力造車的特色,遠程新能源商用車是商用車行業裏的新勢力,是新勢力裏的商用車。

  美國放棄 不意味著中國要放棄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著名有機化學家喬治·奧拉在《跨越油氣時代——甲醇經濟》一書中,圍繞全球面臨的能源危機,提出了一個解決能源問題的新概念:甲醇經濟。他提到,未來在油氣之後,人類的燃料就是甲醇。總體而言,煤、天然氣、石油、電能等等都可以用來生産甲醇,是目前人類見到的生産原料最為豐富的燃料産品。

  李燦院士表示,甲醇作為燃料已經是上百年的事,但是甲醇過去是傳統的從化石資源合成甲醇,現在是要用二氧化碳變廢為寶合成甲醇。1973年左右,中東石油危機,很多國家沒油了就上甲醇。包括歐洲的一些國家,像瑞士大面積上甲醇,美國也是上甲醇,這個時候甲醇就作為一個替代汽油的很好的燃料,已經用在汽車行業了。

  之所以後來美國放棄了這條路徑。李燦院士解釋道:當時儘管世界範圍內有石油危機,但美國是不缺油的。另外美國的碳排放的壓力也沒有中國這麼大。美國的資源稟賦條件跟中國不一樣。中國是以煤這種能源為主的國家,我國的二氧化碳問題是大問題。所以在這個時候提出二氧化碳轉化成綠色燃料甲醇是符合國情的一種選項。

  深耕甲醇汽車18年  越孤獨越前景廣闊 

  1997年,剛邁入汽車行業的李書福説自己的夢想是讓中國人一年的收入能夠買一輛轎車。多年後,早已實現了之前夢想的他卻並未停下逐夢的腳步,投身綠色甲醇事業,十八年磨一劍。

  李書福認為,“汽車産業發展這麼多年,我們中國人再造車得有殺手锏。到今天為止我依然非常堅定地認為,總有一天會得到大家廣泛認可的。我們要主動站到真理這一邊,而不是要求真理站到我們這一邊。”

  在李書福的帶領下,吉利不僅突破了甲醇汽車的技術瓶頸,還打通了甲醇全産業鏈體系,形成醇、運、站、車、捕的循環生態和多元場景,實現了從小批量試點運行到大規模推廣應用的跨越。

  回望過去,李書福可謂是一位探索綠色甲醇産業的孤勇者,但他沒有放棄。“孤獨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我倒不怕孤獨,只要能夠認準方向,能夠有可持續發展的內心支撐,越孤獨越覺得前景廣闊,而不是説大家在同一條賽道上跑得非常熱鬧。”李書福認為,自身獨闢蹊徑,與眾不同的發展,更加能激起鬥志。

追夢人李書福: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_fororder_WechatIMG12954

  綠色甲醇産業需要全社會努力

  吉利控股集團致力於甲醇循環經濟的研究已經18年,其中近8年在商用車上的投入已經超過40億元。

  李稻葵認為,40億對整個産業來看是滄海一粟,接下來需要整個産業的投入,而不是李書福一個人。“如果這個産業已經形成了,您的夢想才能夠完成。現在您的夢想不是一個企業家的夢想,您這個夢想跟第一次造車那個恐怕還有點不同,您這個夢想是一個産業的夢想,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雙碳’的一個夢想。”

  李書福完全贊同李稻葵的觀點,“靠我們一個企業那是搞不好,要很多人參與進來,我覺得慢慢一定會有人參與進來。商業這個東西它就是那麼神奇,我對這種神秘的商業世界總是充滿好奇,我就是一個商人。”

  作為改革開放的第一代創業者,李書福在30餘年的時間裏,帶領吉利在中國民營實業上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實現了自己最初的夢想。如今,李書福依然在追夢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不斷創新,力圖用綠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雙碳難題,助力我國能源安全和“雙碳”目標的實現。(吉利控股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