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工信部:將儘快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等接續政策

2023-03-02 14:06: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3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會上表示,經綜合研判,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將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生産和銷售將實現穩定增長。

工信部:將儘快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等接續政策_fororder_image001

  辛國斌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答卷。全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實現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拉長時間維度看,自2012年我國出臺實施《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以來,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了87%,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達到了1596萬輛,將近1600萬輛。我國成為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引導力量。作為風口行業,大家都非常關注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趨勢,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信部對此也高度重視。

  辛國斌表示,前期,工信部組織開展了一些調研,組織召開了多個座談會,廣泛聽取行業企業、研究機構、行業組織的意見。從各方面反饋的意見情況來看,行業企業對今年産業發展的信心非常足,大家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拓創新的積極性空前高漲。還有就是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滿意度持續提升。

  辛國斌表示,綜合這些因素和1、2月份的産銷情況,綜合研判,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生産和銷售將實現穩定增長。為了維持這種好的趨勢,工信部將著重從五個方面推進工作:

  一是要加強統籌。進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推進機制,協調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發展的全局性工作。圍繞技術攻關、推廣應用、基礎設施建設等持續發力,繼續培育創新水準高、綜合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自主品牌。

  二是要支持創新突破。我們將重點支持龍頭企業發揮引領作用,加快新體系電池、汽車晶片、車用作業系統等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應用。啟動智慧網聯汽車準入和上路通行試點,加快5G車路協同的技術應用,促進電動化與智慧網聯化的協同發展。

  三是進一步加大推廣應用的力度。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已經印發通知,進一步提升公務用車、計程車、郵政快遞、環衛等領域車輛的電動化水準。要會同有關部門儘快研究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等接續政策,修訂發佈“雙積分”管理辦法,穩定市場預期。

  四是提升服務保障能力。要加快國內資源的開發,穩定國際合作供應,做好關鍵原材料的保供穩價。要健全回收利用體系,加強智慧化拆解等關鍵技術攻關,提升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水準。

  五是促進開放發展。汽車産業是典型的國際化産業,將繼續落實汽車領域的開放措施,發揮多雙邊合作機製作用,支持企業、研究機構、行業組織在貿易投資、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