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李書福委員:建議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

2023-03-03 13:48: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開幕。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向記者透露,今年他將提交三份提案。在《關於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的提案》中,他建議,為了加快商用車的低碳轉型升級,可借鑒乘用車積分機制,同時考慮多能源並駕齊驅的現狀,以全生命週期減碳為目的,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

  李書福委員表示,作為汽車消費大國,我國商用車僅佔12%的汽車保有量,卻消耗了超過一半的車用汽柴油,排放了全部汽車56%的二氧化碳,商用車碳減排對國家能源安全及節能減排都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商用車行業面臨新機遇,市場對於新能源商用車的需求不斷增加;與此同時現階段商用車技術路徑尚未完全明確,不同技術成熟度參差不齊,制約了商用車的低碳轉型進程。

  為了加快商用車的低碳轉型升級,李書福建議借鑒乘用車積分機制,同時考慮多能源並駕齊驅的現狀,以全生命週期減碳為目的,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他強調應注意規則的通用性與不同場景、不同碳排放當量車型的針對性,建議重點關注成熟度較高且應用場景固定、未來潛力較大的輕型商用車産品,針對這些産品制定相應的積分統計規則、管理流程、數據收集體系。

  他還建議“碳積分”的實施應做好政策的細化與銜接。在固定場景先行實施,例如城市公交、物流、港口等公共領域,因“地”制宜推動商用車碳積分發展。

  此外,李書福還提交了《關於推動輕型多用途貨車轉型升級的提案》。他指出,在消費結構升級、消費群體年輕化、消費需求品質化、用車生活休閒化等趨勢的推動下,乘用化皮卡憑藉出色的綜合性能,展現出巨大的市場潛力。皮卡已經滿足乘用化的生産標準、使用標準,但現行政策法規與需求不匹配,導致市場未被激活,消費潛力有待提升,亟待出臺相應解決辦法。李書福建議,及時修訂皮卡的監管政策,放寬消費者使用條件,如年檢政策、報廢政策對齊乘用車,新能源皮卡優先解禁路權等;對皮卡類別重新進行劃分,劃入乘用車範疇;將新能源皮卡納入“雙積分”範疇,並軌管理,積極鼓勵企業升級轉型。(吳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