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余承東:“問界”想推行生態聯盟品牌的本質沒有變

2023-04-02 18:02: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4月1日,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3)舉行的主題為“推進中國汽車産業現代化”的高層論壇上,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 CEO余承東詳細闡釋了華為在汽車領域的定位和戰略方向, 希望助力構築汽車産業鏈的核心技術、核心能力,實現自主可控。同時,幫助車企取得更好的商業成功,打造高品質和卓越體驗的智慧電動車,與産業一起共同發展的同時,也令自身能夠實現商業閉環,能夠生存和發展。

余承東:“問界”想推行生態聯盟品牌的本質沒有變_fororder_image001

  余承東表示,今天,汽車進入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時代,華為用“軟體定義功能”,用“算力來驅動馬力”,用“比特來管理瓦特”。華為希望通過在ICT領域三十幾年的技術積累,在電子化、智慧化、網聯化方面為汽車産業賦能。

  華為投入最大的第一個領域是智慧駕駛,基於視覺+融合感知的智慧駕駛方案,不依賴於高精地圖,能夠實現更廣泛的普及,4月上海車展會發佈搭載這種智慧駕駛技術的新車。中國道路非常複雜,華為在智慧駕駛領域可以提供更好的安全性和更好的解決方案。智慧座艙是華為HarmonyOS在終端積累的能力,把鴻蒙座艙做到車機領域最好的體驗,加上智慧網聯及軟體定義汽車,在這三個方面華為希望能夠做到世界第一。

  余承東進一步解釋道,過去,華為想成為汽車領域類似于博世或大陸這樣的零部件供應商,但是在今天這個時代,好像這個條件不太成立,因為華為做的不是博世和大陸那種剎車、轉向等自動標準化部件,而做的是軟體、演算法、雲、晶片等智慧化增量的東西,這就很難像標準化部件一樣大規模去賣,需要跟車廠深度地捲入,不斷地做OTA版本升級迭代,所以打造了Huawei Inside(HI)模式,原來有三個廠商合作,現在基本只剩下長安的阿維塔。

  華為推出的智選車模式,把華為十幾年To C轉型積累的用戶體驗設計、産品設計、工業設計、品牌行銷、渠道零售的能力,幫助車企把車做得有競爭力,讓消費者喜愛。“我們只提供技術,外觀、內飾、産品定義如果不是很有競爭力,可能也是賣不掉的。因此,我們增加了智選模式,把華為To C轉型的能力賦能給車廠,比如賽力斯集團跟我們合作以後,他們的品質管理水準和能力,得到了數量級的提升。”余承東表示,華為智選車模式,給車廠提供的不僅僅是領先的産品、部件、技術和方案,還提供了品質管理體系,以及十多年來積累的To C能力,來幫助車企成功。

余承東:“問界”想推行生態聯盟品牌的本質沒有變_fororder_image002

  余承東坦言,“歐美日國際企業很難會選擇華為作為主力智慧化供應商,新勢力車企也不太可能選擇華為,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追求,傳統車企當中,怕失去靈魂的,也不會選我們。所以這就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投入巨大,如果沒有很好地讓大量使用華為自動化解決方案的車大量被銷售,就不能實現商業變現,也就無法實現商業閉環。這就是華為為什麼要走智選模式的原因。”

  華為希望以更好、更多的能力,幫助與其緊密合作的車廠一起實現共贏。傳統的中國車廠有很好的整車能力、基礎能力,包括工廠、供應鏈製造等整體能力,這些是華為所不擅長的。華為擅長的是智慧化、電動化、網聯化,這些軟體、演算法、雲及晶片,這些能力的核心是以軟體為驅動的。華為跟他們組合起來,正好可以實現強強聯合,合作共贏,幫助合作夥伴成功,華為才能間接取得成功。

  對於華為標誌使用問題,余承東回應道,把“HUAWEI”給取消掉,實際上本質沒有改變,本質上是做HUAWEI 問界的生態品牌,共同打造系列化車型。

  余承東表示,“我們希望組合起來,一個車系裏有完整的解決方案。華為把産能、資源充分利用起來,不會重復或浪費資源,這樣能夠共同發揮作用,這是我們目前的想法,希望共同對商業成功負責,共同打造有極致競爭力,高品質、極致體驗的産品。以華為嚴格、苛刻的品質標準來要求,同時對安全、隱私等方面的保護,都要做到業界最佳。真正能夠幫助車企成功,最終實現商業的變現和閉環。”

  對於技術開源問題,余承東表示,華為HarmonyOS有一部分開源了,AOS和VOS還沒有完全開源,主要是商業變現問題,因為投入非常巨大,全部免費以後,壓力非常大。但是華為的軟體、工具鏈及作業系統,能給國內車廠廣泛賦能,做到真正的自主可控。“但我們不希望一下子直接開源。另外,演算法、晶片,我們希望能夠培養國內的産業鏈,能夠自己生産,讓車裏所有的晶片實現真正的國産化替代,真正國産化自主可控。”(文:楊曉紅 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