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王傳福:希望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到2025年

2023-04-02 18:06: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4月1日,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3)舉行的主題為“推進中國汽車産業現代化”的高層論壇上,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我國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時間表在提前,進程在加速,比想像的還要快,行業要有充分的預期和準備。

王傳福:希望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到2025年_fororder_image001

  王傳福表示,長期以來,新能源汽車作為國家戰略,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一個集中體現,既是綠色發展,又是創新發展,還能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在王傳福看來,中國式的現代化一定少不了汽車的電動化,快速的汽車電動化才能成就汽車強國。正是因為在十多年前,我國選擇了汽車電動化這條新賽道,經過長時間堅守,克服重重困難,不放棄,才有了今天中國新能源汽車領跑地位,産銷連續8年世界第一,在去年全球佔比超過60%,汽車強國夢正在加速實現。

  王傳福表示,過去十多年,比亞迪有幸抓住了新發展理念釋放的巨大機遇,和上下游産業鏈擁抱電動化變革,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了一條綠色創新發展之路,當然這也註定是一條艱難的、很難被理解的荊棘之路。為了推廣新能源汽車,比亞迪走了前無古人之路,早些年也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挑戰,走遍千山萬水,説盡千言萬語,專注技術創新,有幸在近年來實現了厚積薄發的大發展。“我們清醒地看到,任何偉大的變革和巨大的創新,都蘊藏著巨大的風險。變革和創新的過程是非常曲折的,會碰到無數個困難,也會有很多次猶豫:要不要退縮?我們深知,發展新能源汽車,符合了國家戰略方向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能夠有效緩解石油危機、推進雙碳目標、實現産業轉型。”王傳福強調,比亞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車引領者,有這份責任和使命,在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去推進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和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

  “當下和未來的變革之路,充滿艱辛和挑戰,比亞迪如履薄冰,永葆創業心態,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下去。當前,汽車行業遇到了一些挑戰,但更有機遇,我們需要用發展的辦法去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比亞迪希望和行業一起迎難而上,加快推進中國汽車産業現代化。”王傳福表示。

  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汽車行業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革,過去3年的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變革的演進。我國新能源汽車站在了“雙碳”風口,實現了井噴式增長,平均滲透率從2020年下半年的7%,到去年全年的26%,今年一季度高達30%,其中3月單月滲透率達到了35%。

王傳福:希望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到2025年_fororder_image003

  王傳福指出,進入後疫情時代,新能源汽車滾滾浪潮奔涌向前,今年正迎來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階段,新舊事物迭代迎來歷史性的臨界點。一季度的汽車市場已經反映出來這一調整,市場每天都在變化,電動化不會逆轉。我國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時間表在提前、進程在加速,比想像中的還要快,行業要有充分的預期和準備。對任何企業來説,都是危中有機,機中有危,我們需要關注市場的微小變化,冷靜思考、沉著應對。行業現在是喜憂參半,喜的是我國汽車市場巨大,憂的是市場競爭也是異常激烈。這個時候,行業不是大魚吃小魚,可能是快魚吃慢魚。在大變革期,企業要有創新的技術、精準的戰略和靈活的決策。三者是缺一不可,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生存下來。

  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可達850萬-900萬台。隨著新發展格局加速形成,整個産業和消費結構將會煥然一新,形成強勁發展動能。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也將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裏率先應用實現。為加快推進汽車行業的現代化,王傳福提出兩點建議:

  希望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到2025年。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正處在一個複雜多變的困難時期。應對風險挑戰,需要堅定信心、穩定預期。許多海外國家正在增加對新能源汽車財稅支持力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的購置補貼已經在去年底退出,購置稅減免政策目前只明確到今年底。考慮到新能源汽車開發週期較長,從産品開發、設計到成本管理都需要做好較長遠安排,為此建議國家把購置稅減免政策延長到2025年,希望快速出臺,穩定預期,發揮新能源汽車市場“壓艙石”和“動力源”的作用。

  第二個建議,國家正在推動超充標準建立,行業目前還沒有形成共識,為破除瓶頸,推薦“多槍快充”的模式,即用兩把槍或多把槍同時給一台車充電。

  “多槍快充”有5大優點:一是可相容過去。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有1000多萬台,如果用多槍快充,基本都可全部相容。二是未來可擴展。未來的重卡或更大電池裝載量的運輸工具,需要的功率可能是更多的。比如,現在討論的快充,它的功率只是350kW,如果需要500kW的怎麼辦,還需要在快充上再加個快充嗎?其實用多槍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1把槍120kW,6把槍變成720kW,10把槍變成1200kW,完全可以拓展。三是對用戶友好。因為增加充電功率會增加充電槍重量,造成用戶體驗差。多槍快充更便捷,一個人取兩把槍好過兩個人抬一把槍。四是對充電商友好。原有充電設施不用拆,最大程度利用了現有設施,只需增加一定數量的槍頭或櫃子即可。五是不用改現有標準。行業目前對標準爭論很多,多槍快充可以把所有問題解決掉,化解各方對標準意見不同爭論。另外比亞迪在多槍快充上有100多個專利,我們也願意開放給行業免費使用。王傳福最後表示,企業規模越大,肩上責任越重。比亞迪將和行業一起努力,扛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堅定不移地擁抱電動化浪潮,加快推進中國汽車産業現代化,也為全球汽車工業轉型提供“中國示範”,為全球經濟綠色復蘇貢獻“中國力量”。(文:楊曉紅 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