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遊條例》正式實施 重點治理非法一日遊

2017-08-02 08:40:37|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 鮑聰穎)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北京市旅遊條例》(簡稱《條例》)今起(8月1日)正式實施。《條例》特別對“一日遊”六類經營行為集中列舉,針對經營環節進行全鏈條制度設計。

  《條例》共七章八十四條,包括總則、旅遊規劃和促進、旅遊公共服務、旅遊經營、旅遊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重點解決三個問題:一是強化首都核心功能,提升旅遊文化內涵;二是整頓旅遊市場秩序,治理非法一日遊;三是按照旅遊法要求,完善民宿經營管理。

  在“一日遊”方面,按照疏堵結合的方式,擴大公共服務供給,切斷非法一日遊信息傳播鏈條、服務鏈條和利益鏈條的思路,針對非法一日遊的全鏈條經營環節作出制度安排,並在體例上設立了“一日遊”專節。其中,“疏”的方面,規定了設立旅遊公交,為散客旅遊者提供交通出行便利。“堵”的方面,設立了電子行程單制度,規範網絡形式進行旅遊線路宣傳的行為。

  除此之外,《條例》還強化首都核心功能,提升旅遊文化內涵;規劃促進方面的規定更加符合北京實際,突出首都特點;旅遊公共服務專章規範,分類建設;對網絡旅遊經營管理進行分類規範;規範和引導民宿經營和發展;確立了旅遊執法綜合監管機制;加強旅遊誠信體系建設,加大信用懲戒力度。

  201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開始施行,是我國旅遊業發展史上的第一部法律。為貫徹落實旅遊法,結合北京旅遊實際發展情況,歷經四年多, 2017年5月2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旅遊條例》,並將於8月1日起施行,原《北京市旅遊管理條例》同時廢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