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在北京開工

2017-08-17 09:59:01|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王昊男、宋婉寧)8月17日,北京公交集團介紹,國內首個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已于近日在首鋼二通廠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底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後可停放169輛純電動公交車、84輛小汽車,同時配建20個公交車充電樁,比傳統平面停車方式節約81.7%的土地資源。

  據了解,該公交立體停車樓項目位於豐台區梅市口路與張儀村東三路交叉口東北角,佔地面積14800㎡,總使用面積達到27564.17㎡(其中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面積為14765.28㎡),將建設4層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公交業務配套用房和地下小汽車停車庫等服務設施。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設備共擁有28項國家專利,實現了綜合管控系統和公交智慧調度系統的深度融合。可根據次日行車計劃,實現一鍵式智慧存取車,保證場站高效運營。立體停車樓二層以上的公交車存取主要由綜合管控系統控制,採用“機電一體化”的設計理念,集存取車、充電、安防等多項功能于一身,擁有車庫全自動運行、半自動運行、遠程控制等多種控制模式。停車樓屋頂採用光伏發電,能最大限度解決日常生産生活用電需求。

  據了解,場站是公交運營的重要支持,車輛停放、發車調度、線網發展等都需要場地支持。目前,北京公交場站的缺口非常大,北京市域內共有公交場站665處,其中永久場站194處,僅佔總數的30%。按照建設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站、場、廠工程設計規範》計算,全市永久公交場站用地缺口在430萬平方米。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為配合地面公交客運供給側結構改革,本市公交場站建設同步發生了“由城裏到城外”、“由平面到立體”和“由傳統到現代”的深刻變化,該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的開工建設為破解城市公交用地困境提供了全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