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構建鐵路物流京津冀新節點

2017-11-13 13:27: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北京平谷區構建鐵路物流京津冀新節點

  上汽集團從南京北站發出的載有170輛商品汽車鐵路運輸班列,抵達北京平谷區馬坊火車站。 北京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1日,上汽集團從南京北站發出的載有170輛商品汽車鐵路運輸班列,抵達北京平谷區馬坊火車站,這是平谷地方鐵路自1985年建成以來,首次承擔運送商品汽車業務。平谷也成為北京市繼大興、順義後第三家能夠承擔商品汽車鐵路運輸業務的地區。

  平谷地方鐵路于1977年由北京市政府和平谷縣政府共同投資興建,1985年5月建成投入運營,是北京地區唯一一條地方鐵路。平谷地方鐵路與國鐵京秦線三平站接軌,全長16.2公里。主要運輸農資、糧食、石油、建材等,此次商品汽車班列的開通是平谷地方鐵路有效承接北京疏整促和公轉鐵多式聯運模式工作任務的重要體現,也開啟了平谷地方鐵路服務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區的新篇章。

  早在2014年,國務院就發佈了2014至2020年的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提出,鼓勵運輸、倉儲等傳統物流企業向上下游延伸服務,推進物流業與其他産業互動融合,協同發展。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物流産業發展規劃中也明確提出,重點發展綠色物流,發揮鐵路物流的低碳性、環保性優勢,充分挖掘京津冀地區鐵路資源,探索研究鐵路運輸與城市物流配送相結合,提升空間資源的集約化程度,降低道路車輛使用強度,減少機動車污染物排放。2016年至2035年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總規中對平谷區功能定位為:首都東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物流口岸,特色休閒及綠色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

  在諸多政策和發展規劃的背景下,平谷區依託地方鐵路的交通優勢和馬坊物流基地的規劃優勢,主動對接中鐵特貨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和轎鐵物流上海有限公司,開展戰略合作,先行先試,利用平谷地方鐵路開通商品汽車鐵路運輸班列,謀劃構建輻射全市乃至河北、天津地區的鐵路物流新節點。

  轎鐵物流上海有限公司華北大區經理王俊非常重視這次卸車任務,提前一個小時就帶著12名熟練的卸車手等在車站廣場,五分鐘的班前會王俊強調最多的就是安全。9點鐘,隨著一聲長長的笛聲,編隊17節凹底雙層運輸汽車專用車廂的列車緩緩駛入站臺,在有序完成一系列對接動作後,車廂穩穩對接在專用汽車卸車平臺上,王俊帶著12名卸車手進入現場,檢查車廂、檢查封簽、解鎖、開門、進廂檢車、解固車輪、進車查驗、啟動卸車,一系列操作規範嚴謹。5個小時後,170輛汽車全部卸達指定貨場。

  據中鐵特貨運輸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黃紅湘介紹,此次運輸的170輛上汽品牌汽車將配送到北京市的20余家4s店,將來隨著品牌的擴展,馬坊火車站將有望實現年運送商品汽車25萬輛的規模,商品汽車的運輸服務不僅可以輻射北京地區的所有汽車銷售機構,還要向周邊河北、天津地區延伸。

  北京綠都京谷鐵路運輸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尚發説:“平谷地方鐵路將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首開商品汽車運輸業務為契機和起點,系統謀劃,不斷完善地方鐵路服務職能,圍繞商品汽車運輸探索拓展鐵路的展示、體驗、交易、倉儲職能,為客戶提供金融、信息、發佈等全方位服務,向著打造商品汽車文化體驗中心的方向努力。”(文/馬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