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燃煤鍋爐已淘汰99.8%

2017-11-15 09:06: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清煤降氮”改造完成任務目標的2.3倍,鍋爐氮氧化物排放減一半

  全市燃煤鍋爐已淘汰99.8% 

  北京日報訊(記者 駱倩雯)今年,是北京五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壓減燃煤是其中一項重點任務。昨天,市環保局通報,5年來本市99.8%的燃煤鍋爐已被淘汰,相應地減少燃煤近900萬噸;今年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經全面大幅超額完成,每年可減少氮氧化物、煙塵、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達2.2萬噸,二氧化硫年均濃度有望再創新低。

  按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北京市細化落實方案》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的整體工作安排,今年全市淘汰10蒸噸及以下、建成區淘汰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燃氣鍋爐低氮須改造完成10000蒸噸。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鍋爐4453台、13259蒸噸,完成燃氣鍋爐低氮改造約7000台、23000蒸噸。

  市環保局大氣處副處長曾景海介紹,今年的改造任務點多面廣,統籌難度大,流程多。本市在去年8月就開始準備,在熱力、燃氣等多個部門的支持下,除了將10蒸噸及以下、建成區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納入了改造範圍,還將任務以外10蒸噸以上具備條件的燃煤鍋爐納入了改造範圍。從全市整體看,淘汰數量已達國家和本市任務量的3.3倍,創造了新的歷史紀錄;從分區情況看,各區淘汰量都遠超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任務量,均超額完成任務。

  記者了解到,為促使鍋爐氮氧化物深度減排,本市在全國率先開展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工作,主要通過更換低氮燃燒器或低氮燃氣鍋爐等方式,從氮氧化物産生源頭進行控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鍋爐低氮改造約7000台、23000蒸噸。全市完成規模年度任務量的2.3倍。

  市熱力集團2017年實施改造的鍋爐,一律要求氮氧化物排放達到30毫克/立方米以下,同時推進超凈排放,在方莊、科豐等供熱廠大型鍋爐,採取多種組合脫硝方式,燃氣鍋爐氮氧化物排放達到15毫克/立方米以下,尤其是科豐供熱廠鍋爐排放將達到5毫克/立方米,接近零排放。

  記者了解到,“清煤降氮”屬於“冬病夏治”的減排工程。目前,改造後燃氣鍋爐氮氧化物排放普遍可以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下,達到在用鍋爐的排放限值要求,部分可以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下,較改造前排放的150毫克/立方米左右的平均水準大幅降低。據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兩項工程可實現氮氧化物年減排量分別約5700噸、4800噸,總計10000余噸。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可實現年減煤量近300萬噸,年減排煙塵約5500噸,二氧化硫約66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