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新一代電子稅務局 力爭實現“涉稅事項全覆蓋”

2017-12-27 09:16:0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尹力)北京市國家稅務局局長李亞民26日表示,為進一步推動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國稅局將著手建設新一代電子稅務局,力爭覆蓋全部涉稅事項,依託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技術實現全程在線、全網通辦。

  當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北京市國家稅務局聯合舉辦“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辦稅便利度”新聞發佈會,全面總結北京國稅系統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通報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北京國稅網上辦稅項目從7大類14個業務事項,拓展到11大類31個業務事項,能夠覆蓋90%以上的常見業務類型。

  與2015年相比,2017年網上辦稅業務量增長4倍以上,網上辦稅服務廳業務量佔全部業務量比例達到80%,網上申報比例達到99%。與今年年初相比,大廳人流量減少30%以上,納稅人平均等候時間減少40%以上。

  據李亞民介紹,該局正在著手建設新一代電子稅務局,將以納稅人的需求為導向,依託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技術,以數據驅動為基礎,以風險與信用管理為支撐,努力實現納稅人便利辦稅、稅務機關智慧關稅,為稅務人和納稅人提供智慧、快捷、高效、安全的綜合服務。

  北京市國稅局副局長鄭懷遠提到,該局依託信息化和大數據進行納稅管理,建立“網上辦、後臺審、集中批”的不見面模式,組織網上集中審批團隊,實時審批處理納稅人網上提交事項。目前納稅人達到180余萬戶,全年網上辦理業務約7800萬筆。

  鄭懷遠表示,電子稅務局建設將力爭覆蓋到所有的涉稅事項,同時實現辦稅通道、服務對象、國地稅融合事項的全覆蓋。下一步,在優化服務平臺和服務流程的基礎上,該局將繼續推動服務辦稅事項辦理全程在線、全網通辦,為優化北京稅收營商環境發揮支撐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