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將在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強研發佈局

2018-02-07 08:53: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奇茹)記者昨日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中關村2018年將通過一系列措施,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建設和“高精尖産業系列政策”的落地。

  “中關村要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主要載體作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透露,近年來,本市以中關村示範區建設為龍頭,率先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格局,取得了顯著成績,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但同時也面臨一些短板,如國際化發展水準有待提高、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仍然偏少等。

  因此,下一步中關村科學城將在提高國際化程度、聚集優質創新資源、發揮創新聚變效應等方面加強建設。重點領域方面,中關村科學城將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加強研發佈局,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基地和研發平臺,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

  日前,《關於加快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若干措施》發佈,措施中提到,要吸引一批具有高度粘性、紮根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的“創新合夥人”。“作為全國首個創新創業生態街區,中關村創業大街將認真推進《關於加快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若干措施》的落實,吸引全球範圍內的創新資源、創新合夥人來北京創新創業。” 中關村創業大街董事長姚宏波説。

  姚宏波介紹,2018年,中關村創業大街將孵化和投資一批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創新創業項目,開展全球創新合作,努力形成協同、整合、共享的創新發展生態。創業大街要進一步聚焦高校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創新主體,聚焦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重點群體,聚焦人才和資本為主的創新要求,在全球範圍內組織和聚集創新資源,釋放創新活力,為産業賦能,打造全球産業創新加速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