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關村科學城將成為跨國企業研發中心

2018-01-23 11:05:4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于立霄)《關於加快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若干措施》22日在北京發佈。該措施提出,到2020年,中關村科學城要成為跨國企業研發中心,海外創新資本、跨國技術轉移機構、全球英才學習和創業的首選地。 

  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中關村科學城,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這裡集聚了清華、北大等27所國家重點高等院校,中科院等30多家研究所,25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62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 

  針對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發展,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專門制定了鼓勵其創新發展的16條舉措。 

  在總體目標規劃方面,該措施提出,到2020年,中關村科學城要在重點産業和優勢領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一批關鍵技術突破和一批具有主導權的國際標準。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成為全球原創思想、頂尖科學技術和發明創造的主要誕生地和聚集地之一。 

  中關村科學城要深化離岸創新、跨境創新,開展全球聯動創新行動。每年統籌2億元(人民幣,下同)專項資金,聯合國際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跨國企業、投資機構,設立海外投資基金,共建海外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創新中心、創新驛站和孵化器。 

  同時,要支持跨國企業中國研發中心落地,支持建設國際創新中心、國際科技信息交流平臺,推動創新創業要素國內國際雙向流動、無縫銜接。 

  措施還特別提出,要分領域繪製全球高端人才圖譜,研究制定國際人才認定和支持辦法,加大對海外頂尖人才及創新團隊的引進和支持力度;將中關村科學城打造成為全球創新創業人員最佳棲息地,實現3年內入駐外籍外裔從業人員比例翻番的目標。 

  中關村科學城要實施“創新合夥人”計劃,每年安排2億元專項資金,聚焦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科技經紀人、科技戰略專家、法律財務管理專家等重點群體,培養一批具有高度粘性、紮根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的“創新合夥人”。 

  到2020年,中關村科學城預計高新技術企業收入將達2.6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有望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65%以上,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將超過1.2萬家,發明專利授權量超過2.3萬件,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1750億元,新增國際標準50項。中關村科學城將成為支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的重要引擎、孕育新經濟的主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