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焦家遺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國博

2018-07-11 15:14: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山東焦家遺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國博 包括玉鉞、玉刀等230余件精品 五千年前山東大漢遺物復原亮相

  山東焦家遺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國博

  230余件山東焦家遺址最新出土文物昨起在國家博物館亮相,未來兩個月裏,觀眾可以近距離欣賞這些“東方五千年見證者”們的風采。

  230余件文物絕大部分來自“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的山東濟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時代遺址。其中包括玉鉞、玉刀等大型禮器,形式精美的玉器飾品,以及富有生活氣息的日用器皿。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被譽為五千年前“山東大漢”的遺物和遺址復原區域——墓主人身軀和隨葬的禮器經復原,採用等比例原狀陳列的方式展示當時的禮儀形式。

  該男性墓主身高經實測近2米,墓口長近4米,寬2.1米,一棺一槨,內外相套,棺槨之間和人身上放置了近20件陶器、玉器隨葬品,其中1件玉鉞長達18釐米,表面有大片的硃砂痕跡,是焦家遺址目前所見最大的玉鉞,成為當之無愧的“玉鉞之王”。

  現在,每當提起山東人,很多人會聯想到“人高馬大”這樣的字眼兒,但是很難想到,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山東人身高就已如此“偉岸”。專家介紹,高個子在焦家遺址大墓中尤其多,這可能與當時已廣泛種植穀物和飼養家畜,食物來源更加豐富和穩定有關,營養充足導致身體素質有所提高。而且這些墓主人生前在部落中等級均比較高,佔有的物質資源更豐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難怪身高會如此出眾。

  山東章丘是學者在中國東部發現並最早進行考古發掘和探索的區域之一,著名的龍山文化就是以原章丘市龍山鎮城子崖遺址命名而聲聞海內。而焦家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章丘區西北20公里處,南距城子崖僅約5公里。

  焦家遺址距今約5300至4600年,以豐富的大汶口文化遺存而著稱,不但有夯土城墻、護城壕溝、大型聚落居址等設施,更有大批高等級墓葬和大量的玉器、白陶和彩陶高端産品,昭示著焦家遺址作為魯北古濟水流域具有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意義的大型聚落的重磅史實。這裡也因此被稱作“東方五千年見證者”。據悉,展覽將持續到9月9日。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魏彤

  (北京青年報 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