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公園商標品牌指導站掛牌

2018-08-02 09:02:5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王薇)奧林匹克標誌有效期為10年、使用足以引人誤認的近似標誌也能構成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7月31日,新修訂的《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正式實施。為了讓轄區內的商戶、企業第一時間了解條例的變化,更好地用好、保護好奧林匹克標誌,工商朝陽分局聯合奧林匹克中心區管委會第一時間為轄區企業帶去了一場專業培訓,為商戶們答疑解惑。當日,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商標品牌指導站也正式掛牌。

  據了解,針對市場主體旺盛的商標註冊、運用、保護需求,工商部門成立商標品牌指導站,旨在構建政企紐帶,宣傳教育,增強企業法治和商標品牌意識;指導企業辦理商標註冊及註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等手續,依法維護註冊商標專用權,提高商標品牌的運用能力。目前,朝陽區已在中關村産業園區朝陽園、商務中心區、萊錦文化創意産業園和五方天雅汽車服務園設立了4個商標品牌指導站。昨天,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商標品牌指導站在奧林匹克中心區管委會掛牌,在承載上述功能的同時,將側重關注涉奧標誌使用的規範與保護。

  作為該指導站的第一次活動,新《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的實施成了重點。從修訂的背景、涉奧標誌保護規定、工商部門採取的措施、註冊商標申請流程及操作方法等,工商朝陽分局的工作人員逐一詳細解讀。工商朝陽分局商標科科長趙曉宇告訴北青報記者,為了適應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需要,新修訂後的《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對保護主體、保護範圍、保護期限、對隱性行銷行為的規制以及殘奧會標誌的保護等內容都進行了調整。分局第一時間對該《條例》進行了學習,並根據轄區特點制定了保障措施,加強對奧林匹克標誌的保護。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發展處副處長顏文婷表示,奧園管委會一直努力為園區企業的品牌發展提供幫助,這次商標品牌指導站的設立是管委會助力企業品牌發展的重要服務舉措,今後園區企業將能就近得到面對面的商標品牌服務。鋻於奧園與奧運的緊密聯繫,管委會將和工商部門一道加強對奧林匹克標誌使用的引導和保護。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市場開發部主管常朋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9月底,冬奧特許商品店就將入駐水立方,在整個冬奧週期中,他們將嚴格按照奧林匹克標誌的使用要求,《商標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相關規定去使用。

  培訓結束後,工商執法人員還對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水立方經營者進行了檢查,從檢查情況看,轄區經營秩序良好,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下階段,工商朝陽分局將繼續開展相關檢查和培訓工作,對於相關違法行為將嚴厲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