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周邊最大學校開建

2018-08-20 09:11: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12年一貫制 北京學校明年9月招生

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周邊最大學校開建

北京學校效果圖。

  本報記者 孫傑

  8月18日,通州區潞城鎮,北京學校正式拉開建設序幕。這所市教委直屬的12年一貫制公立學校緊鄰城市副中心核心區,將於明年建成並首次招生,為首批搬遷幹部職工和周邊居民的子女提供優質教育資源。新學校新氣象,這所頗具人大附中“血統”的學校,未來不僅要成為副中心的教育改革“試驗田”,還將開放學校的體育文化空間資源,與周邊居民共享。

    13所中小學幼兒園落地副中心

  北京學校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大營村東側,學校佔地面積約300畝,規劃48個小學班、30個初中班、30個高中班。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有關會議決定,在城市副中心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規劃建設好“北京學校”。

  此次率先全面開工的小學部,計劃明年7月建成,9月開始招生。2019年底,中學部也將建成。市教委副巡視員張永凱介紹,北京學校承擔著提升城市副中心基礎教育品質的重任,將為搬遷幹部職工和周邊居民的子女提供入學保障。

  該校建設投資由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全額安排。市發改委副主任王強表示,將按照最先進的理念,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打造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適應的教育體系,並加大統籌力度,推進優質教育資源佈局通州區。

  在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周邊,市教委共規劃了13所中小學和幼兒園,此次開工的北京學校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張永凱還介紹,除北京學校外,其他如人大附中通州校區、黃城根小學以及育民小學,都會到副中心周邊辦學,今年9月1日,部分學校將具備招生條件。其中,黃城根小學、北京市第一幼兒園海晟實驗園、北京第五幼兒園預計年底建成,北海幼兒園計劃明年開工建設。他表示,大部分學校將按就近入學的需求,按學區劃片入學。

  而在更大範圍內,北京二中通州校區、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景山學校通州校區、北京五中通州校區等一大批優質學校,也將在通州佈局,給當地提供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100多名儲備教師已上崗教學

  張永凱説,北京學校建成後,將成為一所符合城市副中心定位的、符合教育發展規律的、創新型改革型的特色學校。明年9月,學校將招收小學一年級新生,預計8個班的規模,大概在320人,以後逐年招生。按規劃,小學、初中、高中的總招生規模為108個班,大概3000多名學生。

  目前北京學校的校長為劉小惠,她同時也是人大附中的副校長和人大附中聯合總校黨委書記。北京學校早在兩年前就已開始籌備,在師資力量儲備方面,截至目前,學校已招收100多名新畢業的大學生,且大多是名校的碩士生、博士生。北京學校項目部負責人高超介紹,這些老師正在人大附中等相關學校進行培養和鍛鍊,“其中一半以上的老師,已在人大附中承擔教學工作。”

  “學制學段,包括教材都將打通。”高超表示,北京學校還將是一所教育體制改革的實驗學校。舉例來説,現在小學是六年制,北京學校將嘗試把學段學制打通,可能把小學六年級的課程,按五年設計,相當於提前一年進入初中;而初中最後一年可能與高中三年打通培養。隨著學段打通,教材方面勢必也要進行相應的改革和調整。

    文化體育設施向周邊居民開放

  北京學校開工,是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工程建設的重要節點。學校將突出綠色、生態、智慧、共享的科學理念,打造一所花園式學校。

  目前,學校綠化方案正在設計,綠化率將高於30%的校園綠化基本標準,園林樹木將更精緻;學校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約在40%以上,地源熱泵、太陽能熱水等將發揮良好的節能效果。

  北京學校的校園還將設立一片共享區,既為在校學生服務,也讓周邊居民受益。

  據介紹,學校共分為3個區,北部為小學部,南部為中學部,兩者中間建設共享區。共享區內將建1個體育中心、1個文化交流中心和1個藝術中心,這3個中心雙休日將面向附近市民開放。體育中心的設施,除常規的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場地外,還將建一座特色冰球館;藝術中心裏的劇場,可以讓市民週末來欣賞舞臺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