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博物館匯集50項“年味兒”活動

2019-02-01 09:05: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博物館匯集50項“年味兒”活動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春節期間,本市各博物館將舉辦50項“年味兒”活動。其中在首都博物館裏,當紅“明星”佩奇攜手與豬有關的文物,一同講述家的故事;大覺寺裏,春節民俗文化展即將開幕;故宮博物院將舉辦建院以來最大規模的展覽,885件“年味兒”文物真實還原清代皇家過年情景。

  豬年講豬,成為不少博物館的首選。自然博物館裏將舉辦“豬年説豬——選美大賽”主題講解,講解員們將推薦各自中意的豬科動物,邀請觀眾當評委,屆時將公佈一系列關於“佩奇”的冷知識。

  古人有“要想有個家,必須先養頭豬”的説法,漢字“家”的造型就源於此。可千年歲月變遷,豬的造型是否一成不變呢?首都博物館舉辦的《家和年豐——豬年生肖文化展》可以揭秘,六十組和豬有關的文物分“生生不息”“風調雨順”“歲歲今朝”三個單元,為觀眾展示了中國歷史中多維度的豬文化。這場展覽將持續至3月17日。

  講傳統、展非遺也成為今年各大博物館的主打。大覺寺則將春節傳統習俗打包展示,《臘八民俗展》《春節民俗文化展》等接踵亮相。北京民俗博物館將推出系列非遺展示,還將推出傳統工藝體驗區,讓觀眾有機會跟著非遺大師學上兩手。

  互動環節基本成為各家博物館春節期間的標配。以故宮博物院為例,一場充滿煙火氣兒的“大集”直接設在慈寧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以及隆宗門外廣場,相當於在“甄嬛”家門口開“春節民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