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現代五項隊用上高科技助訓裝備

2019-04-01 10:19: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國家現代五項隊用上高科技助訓裝備

3月31日,在北京體育大學現代五項綜合館,運動員佩戴慣性動作捕捉系統進行科技助訓的演示。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除了運動員的刻苦練習、教練的豐富經驗,高科技在現代運動中也開始大顯身手。近日,中國國家現代五項隊用上了中關村高科技企業諾亦騰自主研發的慣性動作捕捉技術,運動員從此將獲得更為精準、個性化的訓練指導,這也是擊劍訓練中首次引入精確輔助訓練的高科技裝備。

  戴上護面,持劍、刺擊、躲閃……在北京體育大學現代五項綜合館訓練館裏,一名運動員正與教練進行現代五項擊劍項目的練習。一旁的大螢幕上,每一個擊劍動作的運動過程都在3D動態視頻上同步展示出來。“剛剛這個弓步腿抬得太高了,向前不夠,攻擊距離太長。”“這個動作是不是看起來蠻漂亮?但其實出劍位置不好。”“這裡後腳角度、重心位置有偏差,看到了嗎?”幾個動作下來,教練杜智山開始依據剛才記錄下來的3D視頻,為運動員進行實時講解。

  稍作觀察就會發現,正在進行練習的運動員手臂、頭部、腿部等位置都有一個個發光的小“紐扣”。在螢幕裏代表運動員的3D小人身上,手腕、髖部、腳腕等各個關節在運動中的角度、速度、出劍順序和運動軌跡,已經全部通過實時視頻動畫顯示在螢幕上。“現代五項裏擊劍項目對運動員動作精準度、敏捷度的要求極高,記分時間在二十五分之一秒,在肉眼難以察覺之時就分出了勝負,因此,精準檢測、記錄運動員的身體狀態對提升訓練水準非常有用。”中國現代五項國家隊科研團隊負責人包大鵬説。

  諾亦騰工作人員解密了背後的技術奧秘。運動員穿上輕便的運動捕捉設備,設備上十七個發光的小“紐扣”上都有一個超高精度的感測器,能夠識別出角度在0.5度以內、距離在毫米級的位置變化。通過這些固定在運動員身體上的高精度感測器和複雜的技術演算法,後臺就能實時將運動員的運動信息再現在螢幕上。這項動作捕捉技術此前已經在《權力的遊戲》《尋龍訣》等國內外影視大片製作中以及海外高爾夫職業培訓市場應用,此次與中國國家現代五項隊的訓練需求結合進行定制研發後,首次在國家隊訓練中投入使用。

  包大鵬説,過去團隊也曾嘗試過視頻分析等手段,但往往記錄下的內容都有滯後性,引入這項慣性動作捕捉系統後,不僅解決了實時性的問題,運動員的身體狀態、運動機能等關鍵要素都能直觀、可視化地看到,從而有助於展開個性化、精準化的訓練。

  中國現代五項運動協會秘書長沈克儉透露,除了擊劍項目,現代五項運動中的馬術、射擊等項目也將在後續訓練中運用這項北京企業自主研發的高科技。(北京日報 記者 孫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