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閻村鎮建“丘陵式”公園

2019-05-08 11:14: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房山閻村鎮建“丘陵式”公園 依地形修建下沉式廣場讓附近居民跑步休憩互不干擾

房山閻村鎮建“丘陵式”公園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魏彤

  “公園離我們家只有一路之隔,我帶著小孫女每天都得來個兩三回。”家住閻村鎮樂活城小區的辛江平感慨道。閻村休閒公園位於紫碼路和閻安西路交匯處東北角,佔地1.9公頃,種植了金枝國槐、榆葉梅、豐花月季等苗木45種近1.7萬株,于去年8月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座依照起伏地形而建的“丘陵式”公園。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現場探訪了閻村休閒公園。站在公園開敞式的主入口記者看到,入口兩邊草地上種植著白皮松、白蠟等樹木,透水磚鋪設的步道穿插其中。從入口處往裏走,一個下沉的中心廣場首先映入眼簾。據了解,和普通的小微綠地公園不同的是,閻村休閒公園內部並不是平地設計建造,內部草地隨著地勢高低起伏形成了丘陵式的地貌。綠地、樹木再也不用被規矩地框在“方格”內,栽植得更富有詩意。公園內部一條400米長的環公園步道,讓百姓更好地融入到園中。一米來寬的步道被顏料劃分出紅灰兩個區塊,以滿足百姓散步和跑步“一靜一動”的健身需求。清晨的陽光透過樹葉細碎旖旎地灑落在地上,跑道上跑步和散步的人互不干涉,下沉廣場內,一群上了歲數的大爺大媽正在練習著《難忘今宵》這首老歌。

  沿步道繼續向前走,一座座木質小橋架在步道和中心園區中間,小橋下面是一條帶狀水系。據介紹,這是公園專門設計的雨水花園,非雨季時帶狀水系內種植了各種花草,到了雨季,雨水被收集到帶狀水系內,便形成了一條微型水道。附近的居民告訴北青報記者,過去這裡是一片荒地,大家出門都不願意往這邊走。公園建成後,大家每天聚到這裡健身、休閒,尤其是每天早上和晚上這兩個時段,跑步的年輕人、健步走的老年人以及兒童樂園裏嬉戲的孩子們……整個公園都充滿了生機。

  閻村休閒公園只是閻村鎮綠化美化工作的其中一個點位。閻村鎮農技服務中心主任張建軍告訴記者,近幾年來,閻村鎮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與造林綠化提級改造相結合,大力開展閻村公租房、輕軌站公園及小微綠地項目建設。通過疏解還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目前該鎮已建成口袋公園2個,完成建設面積4萬平方米,主要涉及西墳村和二合莊村。此外,大十三里村、前沿村、大紫草塢村等地的口袋公園、小微綠地及公園綠地項目正在續建中,很快也將建成開放。屆時,生活在閻村鎮的百姓將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賞景”。

  同時,北青報記者在閻安西路看到,為防止出現亂停車問題,該鎮協調交管部門,在道路中間設置了多條隔離帶,劃分不同車輛行駛區域,保障道路暢通。

  據了解,閻安西路周邊有綠城、樂活城等多個小區和南梨園村、開古莊村等村莊,同時道路還經過學校和市場。為更好地解決百姓停車問題,去年年底,閻村鎮與南梨園村溝通,準備利用村內閒置用地,在閻安西路和綠園路交匯處建設一個停車場。停車場由南梨園村出資建設,目前該村已對4000余平方米土地進行平整,下一步將進行停車場內部路面硬化、安裝道閘和監控設備等工作,預計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可提供車位200個。

  “建設停車場不僅可以滿足百姓停車需求,還可以解決本村村民就業問題,我們將安排專人負責收費、安保、秩序維護等工作。停車場一期建成後,我們還將適時啟動停車場二期建設工程,儘量滿足周邊百姓的停車需求。”南梨園村黨支部書記趙春光告訴記者,他們村和國網房山供電公司是結對幫扶單位,後期國網房山供電公司將免費為停車場內部安裝8個高效充電樁,以方便新能源汽車停放。同時,他們還將聯繫相關部門,在停車場外設置一個共享單車停放區域,方便百姓停車後到北側的輕軌閻村站換乘軌道交通。(北京青年報 記者 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