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揭牌

2019-07-11 09:10: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首個“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揭牌

  本報訊(記者 陳強)昨天(7月10日),本市首個“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在大興區掛牌成立。依託這個中心,大興區能夠全面協調全區22個屬地部門、50余個職能部門,進一步提升疑難訴求的響應速度和解決力度,把“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形成常態化。當天,大興還在各鎮街設立了分中心。

  與區政府一街之隔的小樓,就是新成立的大興區“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與它聯合辦公的,還有大興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聯合辦公實現了將市民服務熱線與網格化管理相結合,以“接訴即辦”作為全區工作主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網格員作用,快速解決疑難訴求。

  大興區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副主任肖翠玲介紹,今年上半年,大興區共接收群眾來電57660件,市民服務熱線響應率100%、解決率59.16%、滿意率76.22%,“三率”綜合排名全市16區前列。然而,一些需要協調多個職能部門才能形成解決方案的疑難訴求,響應速度依然不理想,於是調度指揮中心應運而生。

  在調度指揮中心大廳,除了有工作人員24小時協調調度各屬地、職能部門外,還有20名工作人員負責收集整理市民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首都之窗、大興信息網領導信箱上的訴求,並第一時間與市民溝通、與屬地部門對接。此外,還有10名專業人員對當天接到的市民訴求進行分析,整理出市民集中關注的訴求清單,形成報告遞交給區主要領導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