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0年跨越式發展紀實:千年古城崛起大國首都

2019-08-22 08:52: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千年古城崛起大國首都

  這是一座千年古城——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

  這是一座創新之城——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集聚了眾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了無數“智慧大腦”;

  這是一座改革之城——作為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發源地,這裡誕生了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從古薊城、唐幽州城、遼南京城,到金中都城、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北京城砥礪前行七十載,昂揚奮進新時代,古老京華大地正在奏響最華美的時代樂章。

    城市之變 千年古城新脈動

  登上330米高的國貿三期頂層俯瞰北京城,蒼翠西山延綿不斷、百里長安街車流滾滾、天安門城樓巍峨聳立、高樓大廈鱗次櫛比……

  時間的年輪迴到70年前:

  古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首都北京,掀開了它3000多年建城史上最絢麗多彩的一頁。

  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

  走進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仿佛進入時空隧道,不同時期的照片、影像資料,記錄著這座城市的70年蝶變。

  “我們的首都,應該成為我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特別要把它建設成為我國強大的工業基地和科學技術的中心”,1953年《改建與擴建北京市規劃草案要點》首次對首都定位進行了比較完整的闡述。

  以第一版城市總規為起點,北京開啟了從消費城市到工業城市、再從工業城市到服務業城市,進而到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跨越式發展。

  永定河畔,百年首鋼。高聳的鋼鐵建築群,見證了這座城市70年壯美畫卷的變遷。

  2005年,為了2008北京奧運會,為了首都的碧水藍天,北京實施了史無前例的鋼鐵大搬遷。老北京人引以為豪的“工業地標”告別首都。

  2019年,為了2022北京冬奧會,為了推動城市中心城區可持續發展,北京發佈新首鋼三年行動計劃,一個具有全球示範意義的“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正在京西崛起。

  百煉成鋼,千年立城。建設好首都,推動北京持續健康發展,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北京制定實施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限目錄,發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開啟了城市發展的重大歷史性變革。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一項重要決策。2018年底,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北京空間格局調整邁出重要一步。

  ——以大運河為骨架,形成藍綠交織的生態文明帶;

  ——沿六環路形成創新發展軸;

  ——依託水網、綠網和路網建設職住平衡、宜居宜業的城市社區;

  ……

  規劃範圍約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帶、一軸、多組團”的新城屹然崛起。

  副中心,只是一個縮影。

  “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北京市域範圍內,新的城市空間結構、城市發展格局正在構建。

  而從雄安新區到城市副中心,從太行之東到渤海之濱,首都北京正在更廣闊的戰略空間裏獲得發展,一個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正在積極打造之中……

    發展之變 勠力同心謀轉型

  從1949年的2.8億元,躍升到2018年的30320億元,北京經濟總量跑出令人驚嘆的增長速度。

  補短板、優供給,促消費升級,增有效投資,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謀求新動能。

  疏功能、促提升,發展高精尖,做強新經濟,為超大城市發展轉型探索新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大國首都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歷史性變革,在京華大地生動上演。

  751廠,曾是北京市煤氣氣源廠之一,如今變身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吸引很多創業者入駐。

  2006年起,751廠利用煤氣廠廠房、設備設施,開始工業資源再利用,在保留原廠工業遺址風貌的同時,實現了從工廠大院到時尚消費園區的轉型。

  牢牢把握城市轉型這條脈絡,北京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優化創新鏈與産業鏈佈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京西門頭溝永定河畔,綠樹成蔭、溪水潺潺。被譽為“北京母親河”的永定河的部分河段一度污水橫流、垃圾遍地、異味刺鼻。

  自開展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以來,門頭溝區50條小流域通過治理,實現清水出溝入河,成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

  水波盪漾綠參差,雲淡風輕天更藍。

  曾經深受詬病的PM2.5空氣污染,2018年年均濃度已經降至51微克/立方米,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低,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天更藍,林也更綠。與1980年相比,北京市森林覆蓋率由12.8%提升到43.5%。當年的沙漠化邊緣城市,正大步邁向森林環繞的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

  城市發展最終落腳點是要讓百姓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

  北京西城區什剎海水域,無論是歷代留下的詩詞,還是老舍先生筆下的散文,描繪的都是一幅怡然的濕地景觀。隨著城市擴張,什剎海周邊生態一度遭到破壞。

  2018年,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提出,“亮出岸線、還湖於民”,什剎海西海濕地重現勃勃生機。

  菖蒲、蘆葦身姿搖曳,野鴨、白鷺嬉戲其間。68歲的洪潤生住在板橋三條衚同,環湖步道成了她每天茶余飯後散步的好去處。

  人民城市人民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社會治理重心不斷向基層下移,百姓獲得感不斷增強。

    改革之變 大國首都新宏圖

  1979年,首鋼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經濟體制改革試點單位;

  1988年,國內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中關村的前身——北京市新技術産業開發試驗區成立;

  2015年,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

  開多個領域之先河,北京在改革大道上闊步前行。

  “自由組合、自籌資金、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中關村的第一代創業者、四通集團原總裁朱希鐸對幾十年前的改革口號記憶猶新。

  從新中國成立前京郊的一個普通小村莊,到如今的“國家名片”,改革開放把中關村推上歷史舞臺。大批科技人員秉持著“科技報國、實業報國”的理念,在中關村紮根創業。

  “如果説農村領域改革是小崗村首開先河,那麼科技領域就是在中關村。”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説。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科技事業取得了驕人成績: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結晶牛胰島素、建設我國第一台高能加速器、研製我國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

  一個又一個“第一”,為我國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不斷強化頂層設計,與科技部等10個國家有關部門、單位組成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構建“一處七辦”工作機制,制定分年度滾動實施的工作方案及任務/項目清單……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立足於“四個中心”建設,北京努力破除制約創新的桎梏藩籬,不斷豐富完善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京華大地上再次掀起改革大潮。

  2015年5月,國務院批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市開展為期三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啟動編制8個領域改革開放三年行動計劃;出臺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服務體系建設方案和項目申報指南……一系列“京味”改革正在打造中國服務業擴大開放新高地。

  成績面前,北京仍在自我加壓,扛起首都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再一次走在全國前列,成為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北京城市發展發生深刻轉型,實現了從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重大轉變。

  北京全市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發展品質繼續提高——

  今年上半年,北京新經濟增加值按現價計算,比上年增長8.1%,約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三分之一。

  跨進新時代,京華起宏圖。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北京正開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而接續奮鬥!

  北京南部,呈“鳳凰”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經竣工,萬事俱備,只待啟用——首都北京,在新的偉大時代,必將鳳翔于天,越飛越高。

  新華社記者 李斌 任峰 李嘉瑞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