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用上“聰明”綠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3-30 09:11:17

  原標題:智慧能源項目一期建設完成 運河商務區用上“聰明”綠電

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用上“聰明”綠電

  在北京國際財富中心園區,屋頂灰色光伏板與古色古香的建築完美融合。 記者 白繼開攝

  近日,位於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的國家能源集團國華投資綜合智慧能源項目一期已經完成建設,後續二、三期還將繼續建設虛擬電廠、全釩液流電站、零碳綠色生態園等,加快推動城市副中心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項目全部投運後,不僅每年可生産“綠電”約3500萬度,還能實時根據電網需求合理消納或存儲電能,實現清潔能源“聰明”使用。

  屋頂鋪光伏板實現自發電

  春日來臨,光照漸漸變強。在城市副中心北運河畔的北京國際財富中心園區15號樓上田八木公司樓頂,剛剛搭建完成的單晶矽光伏板盡情吸收著陽光的能量。這片樓頂共搭建了200余塊光伏板,表面呈灰色,遠望與古色古香的建築屋面融為一體。僅這一片樓頂,日平均發電量可達250度。

  “像這樣的光伏組件已經在園區1、4、5、8、15號樓共5棟樓的樓頂完成了安裝,發電量可以達到園區日間總用電量的10%左右。”國華投資綜合智慧能源公司技術總監張志昊介紹,這種小尺寸高密度的單晶矽光伏板採用了領先的多主柵技術,可有效提高光學利用率,並降低內部電流損耗,擁有更低的溫度系數及更低的工作溫度,可在每天6點到18點利用光伏效應進行發電,光電轉換效率可以達到21.6%,且能夠持續使用25年。

  虛擬大腦統籌調配能源

  有了光伏發電設施産生綠電,還需要有一個聰明的“大腦”合理調配使用它們,這個聰明的大腦就設在8號樓的“兩區”展廳內。根據規劃,項目將搭建城市副中心首個綜合智慧能源虛擬電廠控制中心和運河商務區碳資産管理平臺,實現全項目能源統籌調配。

  張志昊介紹,虛擬電廠控制中心負責協調管理項目所有分佈式發電設施、儲能設施和地源熱泵等可調柔性負荷資源,具備接入北京電網實現迎峰度夏和冬季填谷能力,可通過電力市場化機制提升負荷側靈活調控能力,服務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加速新能源本地化利用,降低運河商務區域內綜合能耗及碳排放指標。

  碳資産管理平臺則相當於建立一個碳資産“身份證”,通過物聯網接入運河商務區內各類能耗表計,可以實現實時能耗和碳耗的追蹤,自動進行碳排放量計算,實現碳排放監測、碳配額分配、碳核查和碳交易、綠證交易等全流程碳管理服務。

  年産綠電可達3500萬度

  對於一個新型電力系統來説,僅僅建立清潔電源和智慧電網還是不夠的,考慮到新能源生産受到光照、天氣等自然因素影響波動較大,一套可在用電高峰期供能、低峰期儲能的儲能電站必不可少。綜合智慧能源項目計劃在未來建設一座全釩液流儲能電站,可達到最高安全等級,預計可存儲電量8000度,提高新能源發電消納能力,提高電網安全運行水準。

  項目還將在北京國際財富中心東側五河交匯處的核心位置建設一座城市副中心零碳綠色生態園,不僅將大規模應用光伏發電設施進行發電,還將建設零碳科技長廊、光伏步道、光伏座椅、光伏路燈等市民可知可感的光伏設備,打造綠色零碳示範,讓市民置身鳥語花香中體驗碳中和的魅力。

  該項目順利運行後,國華投資公司將以整區推進的模式在運河商務區大規模投資建設分佈式光伏項目。屆時,分佈式光伏設施所生産的綠電將統一接入碳資産管理平臺和綜合智慧能源虛擬電廠控制中心,實現運河商務區能源系統“源網荷儲”一體化協調運行,充分響應電網綠電消納需求。

  運河商務區綜合智慧能源項目一、二、三期全部投運後,預計每年可生産綠電約3500萬度,相當於節約標煤1.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48萬噸,並可根據園區能源碳足跡,實時計算碳排放、碳減排情況,設定、優化碳中和路徑,打造城市副中心零碳清潔能源利用示範區。

  (北京日報記者 孫雲柯)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