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來源:北京晚報  |  2022-05-11 09:33:14

  原標題:疏解騰退老舊廠房騰籠換鳥 引入文創企業帶來文化活水 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古樸的衚同群中,美術館後街77號,一個大煙囪矗立在靜美的院落裏,這裡就是隱身京城腹地,由北京膠印廠改造而來,被稱為戲劇界“橫店”的“77文創園”。

  近年來,利用老城疏解騰退的老舊廠房,東城區引入空間佔用少、附加值高、成長性好的文創企業,騰籠換鳥,培育出42處高品質的“衚同裏的創意工廠”。

  衚同創意工廠不僅為古都帶來文化活水,更引領著城市美好生活,滋養著人們的心靈。

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位於隆福寺的更讀書社

  “我們要深耕高科技、電子信息,又要立足核心區的文化內涵,科技、文化雙管齊下,做高端的首都園區。” ——中關村雍和航星科技園常務副總經理郭永喜

  收入1436億

  衚同老廠房經濟井噴

  北二環濱河路畔,紅灰白三色相交的中關村雍和航星科技園靜靜矗立,這是東城區老舊廠房騰退改造最早的文創園,也是面積最大的。

  最初,這裡是我國航天科工研發生産基地,1996年與諾基亞集團合作建成工業園,隨著智慧手機大洗牌,2008年諾基亞退出。“曾經倚重製造業的路子走不通了。”郭永喜回憶道。

  那時,歷經奧運會的籌辦、舉辦,北京前所未有地站在世界中心,城市經濟發展方式發生重要轉變:工業企業規模同比下降32%以上,信息技術、交通運輸、服務業、文化創意等高端産業如雨後春筍、生機蓬勃。

  2008年,東城區與中關村管委會合作,將其改造為高科技文化創意園區,面積達13.5萬平方米,吸引光線傳媒、貓眼娛樂、永航科技等眾多文化、科技類公司入駐。

  園內轉一轉,既有半世紀前的紅磚廠房、斑駁墻面,又有現代時尚的歐式坡屋頂、玻璃房,新舊對照,訴説著昨日與今朝。如今,航星園成為創意時代科技與文化有機融合的集聚地,入駐企業每年創造産值約400億元。

  ■變化·成果

  截至目前,東城的老城深巷裏,已初步形成了航星園、人美文創園、雪蓮·亮點文創園、南陽共享際等42處“衚同裏的創意工廠”,入駐企業5000余家,2021年全區文化産業累計實現收入1436億元,收入總量保持全市前列。

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雪蓮·亮點文創園 記者 武亦彬 攝

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77文創園

  “將有形的老城工業歷史與戲劇東城相融,聚焦影視、戲劇、文創設計。”——“77文創園”負責人王雷

  18個排練廳

  戲劇界“橫店”隱身文化腹地

  文化,是東城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寶貴的財富。紮根這片厚實的戲劇文化土壤中,王雷帶領專業運營團隊抓住了轉型的核心。

  入駐“77文創園”的北京劇目排練中心,總面積3500平方米,被設置成18個50平方米至9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排練廳,面向首都文藝團體提供質優價廉的排練場地,每年平均有兩百餘部原創劇目在此排練,被稱為戲劇界“橫店”。

  “看見大煙囪,我感知到歷史和藝術在不斷地重塑生活,粗獷中飽含張力,正是最美妙的創作空間。” 95後先鋒戲劇人橘子説。

  更有鼎鼎大名者,賈樟柯工作室、馬可工作室、單立人文化、都市實踐建築、時尚之聲等18家知名企業棲身其中,與京城腹地濃厚的藝術養分互為滋養、相融共生。

  ■變化·成果

  “77文創園”只是冰山一角。

  南中軸線旁,“大寶SOD蜜”誕生地改造為全國首座非遺主題文創園區,玉雕、景泰藍等“燕京八絕”技藝傳承人入駐,致力於非遺的活態傳承和創新轉化;在東四十條、東四南大街,兩處亮點文創園以文創、花園與生活美學為核心,各美其美;天壇公園旁,一代北京人最愛的百貨批發、珍珠賣場——紅橋市場轉型“設計+非遺”雙賦能的文創園,2020年迎來本市首家“非遺傳播孵化園”落戶……

  2020年以來,東城區文創園人均、地均文化産值連續保持全市第一。

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南陽共享際布衣古書局

  “創意不是鑽到高樓大廈裏想出的,而是自然流淌出的,浸染在衚同、煙火氣、花園詩意裏,創意會野蠻生長。” ——雪蓮·亮點文創園入駐企業因未設計工作室負責人侯穎

  融于城區街區

  帶來城市生活美學

  當一個個創意工廠打開圍墻,美好翻倍。

  去年9月以來,東四南大街15號雪蓮·亮點文創園成了網紅打卡地。這個名為“偶得”的劇場,被稱為世界上最窄的劇場,為在改造中保留老廠房樓梯空間偶然而得,喜愛者眾多。

  2021年,伴隨東四南北大街整體風貌提升,30多年曆史的三友商場徹底關停,轉型為文創園。毗鄰著衚同、四合院,這座9000多平方米的建築裏,遍佈著“望月”“山友”“子午”等8處、約2000平方米花園。一樓的“滴水花園”像是衚同一隅,踏過石子路推開小門,就能直接踏進四合院裏。

  不光入駐企業青睞,一撥撥文藝青年們也來此聽音樂會、看展覽、參加文藝沙龍。文創園正在張開懷抱,將城市生活美學帶向商區、街區,帶給城市中的人。

  ■變化·成果

  不止雪蓮·亮點,自2019年隆福寺一期亮相以來,這個擁有近600年曆史的古老街區,一躍成為新晉潮流打卡地。三兩好友打卡網紅餐廳、書店、咖啡廳,在“美好生活市集”買古著、品嘗豆汁兒味冰激淩。

  一個個衚同創意工廠,正在打開圍墻,與商區、街區、社區、城區相融。它們不僅是文化科技融合的創新地、優質企業的聚集地,更在逐漸成為城市更新的承載地、生活美學的高地。

  (北京晚報記者 李瑤 圖片除署名外均為記者 鄧偉 攝)

北京42處衚同創意工廠煥新老城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