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奧之區”石景山 高品質建設京西消費圈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9 09:06:40

  原標題:堅持“國際”導向 強化“消費”內核“雙奧之區”石景山 高品質建設京西消費圈

  “後冬奧”時期,石景山區迎來發展新階段。

  在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一週年之際,石景山區亮出成績單。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石景山區商業設施不斷完善,一系列重大商業項目開業運營,新增商業面積12萬平方米,“一核三圈多點”的國際消費空間佈局逐漸顯現,以城市復興為特色的京西消費圈初步形成。

  乘“雙奧之區”東風,石景山區將堅持“國際”導向,強化“消費”內核,高品質建設京西消費圈,努力成為京西乃至北京圈層消費的重要內核,高水準建設好首都西大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雙奧之區”石景山 高品質建設京西消費圈

  石景山區首鋼園

  建設成效

  京西消費圈初步形成

  為實現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目標,結合本區優勢和發展方向,石景山區制定了《加快推進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實施方案》,形成了128項具體任務,聚焦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這條主線,全面佈局新的消費模式和消費格局。截至目前,突出“活力+”“場景+”“品質+”三大特色,石景山區“一核三圈多點”的國際消費空間逐漸顯現,以城市復興為特色的京西消費圈初步形成。

  去年7月以來,石景山區已成功舉辦了兩屆京西消費節。2021年,借勢服貿會和中國科幻大會,充分發揮會展平臺集聚作用,帶動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消費。今年以“潮購石景山 雙奧惠生活”為主題,發佈了6條主題消費路線,開啟“文商旅體”深度融合的6大主題板塊、26項主題促消費活動。兩屆消費節線下參與人數達20萬人次,線上曝光量超過500萬次,區域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

  這一年,石景山區的商業面貌借勢而上、亮點紛呈。一年來,石景山區迎來商業設施擴容升級黃金期,首鋼園六工匯、金安環宇薈等新的商業載體相繼開業,新增商業面積達12萬平方米,京西大悅城預計年底建成投用。通過業態調整、交通綜合治理等舉措,對今鼎時代廣場、萬達廣場、喜隆多等存量商業綜合體改造提升。目前,今鼎時代廣場商圈已完成改造升級,新引進20家以上的區域首店,與周邊首鋼籃球中心、山姆會員店協同,打造集體育、休閒、餐飲于一體的商業格局,努力打造成為京西地區傳統商業升級的典範。

  京西亮點

  打造國際消費新地標

  隨著北京冬奧會、2021服貿會、中國科幻大會成功舉辦,首鋼園將打造面向未來、面向年輕人的活力空間和發展熱土。堅持國際化視野,完善高端餐飲、藝術風尚、健康生活等新興業態佈局,培育成為以“體育+創意”為特色的全球首個消費圈。目前,香格里拉酒店和首鋼園瞭倉藝術館率先亮相,工業銹帶變身網紅秀場,已成為集科技互動、文化體驗和餐飲休閒于一體的沉浸式消費綜合體。

  首鋼園區將圍繞“科技、創新、科幻”為核心,以後冬奧時代“諧鋼從柔”的姿態,打造新消費帶動下的網紅新地標。積極承接專業訓練,開展戶外音樂會、光影秀、首發首秀等綜合演藝活動,實現園區活動高質化、品牌豐富化、活力多元化。石景山區與首鋼區企聯動,超前謀劃首鋼滑雪大跳臺、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四塊冰”三大片區的賽後利用,賦予其體育休閒街區、單板與空中技巧研發中心及冬季運動展示等功能。其中,首鋼滑雪大跳臺將圍繞舉辦世界級賽事、專業運動員訓練、承接首發首秀首展商業活動、市民文化娛樂等場景舉辦活動,實現一年四季全部充分利用,帶動首鋼園區乃至京西地區體育經濟社會多元發展。

  此外,北京冬奧公園已成為京城新晉網紅打卡地,自開放以來共接待遊客53萬餘人次。模式口商業街已成為集書店、咖啡廳、手作、博物館、文創産品店、餐飲于一體的文化地標,2022年春節假期接待遊客10.5萬餘人,營業額相較去年國慶假期實現翻倍。

  豐富文旅消費新內涵

  近年來,以服務保障冬奧為契機,通過實施城市更新,石景山區新型文旅消費形態不斷豐富、空間快速增長。串聯首鋼三高爐、香格里拉酒店、滑雪大跳臺出發區等核心點位的首鋼遊、科幻遊等線路已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成果。依託轄區內豐富的自然和文化資源,石景山區構建類型多樣、特色鮮明、文化深厚的展示集群,串聯永定河、模式口、八大處等文旅資源,打造“秀水石景山”。結合冬奧主題,推出冰雪歡樂遊、“漫遊石景山”City Walk騎行、文旅盲盒快閃等活動,發放文旅消費券1.5萬張。

  “京西古道”重現往日繁華。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歷經五年改造,于去年9月底正式開街,亮相了“五景七院三十鋪”,被評為2021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在2022年北京消費季期間,模式口將組織“邂逅京西·遇見美好”第三屆模式口文化嘉年華,通過文創産品展示、開展傳統文化表演等內容,挖掘石景山本地文創,擴大京西品牌影響力。

  石景山區將結合城市更新和轉型發展,持續推動“山水融城秀京西”旅遊行銷品牌打造,聯合園區內藝術展館、書店、酒店等優質資源,利用三高爐、服貿會等專業秀場,開展“體育+科技”“體育+文化”“體育+旅遊”等主題活動,不斷豐富文旅産品供給,擦亮冬奧及首鋼工業文化名片,提升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文旅魅力。

  未來發展

  緊抓“後冬奧”機遇形成新亮點

  北京冬奧會後,石景山區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方面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石景山區即將出臺2022年加快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從促消費活動、首店首發品牌、夜間經濟發展等方面給予資金支持。率先設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專項資金,每年度1500萬元。著重瞄準時尚潮流品牌、重點商圈建設、首店首發等重點項目,利用好市區兩級支持政策,努力營造高端、時尚、活力的消費氛圍。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促消費活動計劃,促進“文商旅體”深入融合,積極拓展線上促銷、直播帶貨等活動引導消費。

  加強商業空間統籌規劃,吸引國際品牌的亞洲首店、中國(內地)首店、北京首店、旗艦店落地,打造“國際范兒”會展、首發首秀活動平臺,力爭組織10場以上大型活動。推動京西大悅城、遠洋春秋裏等新商業載體開業,力爭完成50家區域級以上首店落地。加快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建設,規劃打造5個北京市生活服務業示範街區。

  下一步,石景山區將結合北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部署,緊抓“後冬奧”機遇和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重要機遇,形成石景山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新亮點,努力成為京西乃至北京圈層消費的重要內核,在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首都西大門建設新篇章。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