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翼東城”大賽8個項目進入復賽

2022-05-20 08:59: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第五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東城區選拔賽暨2022“創翼東城”創業創新大賽決賽日前圓滿落幕。最終,基於遠程精準制導滑翔技術的機載式滅火彈、抑鬱症數字化精準治療、人工智能演算法三維視覺重建等3個項目分別獲得各組別一等獎。

  本次東城區選拔賽自4月1日開始,歷時近兩個月,共徵集項目63個,在參賽數量和品質上都超過往屆。創業者以高校大學生、留學歸國創業人員為主,項目內容涵蓋了文化創意、高新技術、教育培訓、高端服務業、文旅IP打造等多個領域。本次決賽以線上評審方式進行,主體賽製造業組、主體賽服務業組和青年創意專項賽組三個組別共18個優秀項目展開激烈角逐。

  獲得一等獎的“基於遠程精準制導滑翔技術的機載式滅火彈”項目,聚焦森林草原、化工園區、油電管網等防火滅火工作。項目代表介紹,森林火災突發性、隱藏性強,地形複雜,地勢險峻,常規滅火裝備和車輛無法到達,很難實現“早撲救”。創業項目投入研發精準制導滅火彈系統,突破性地應用航空制導滑翔技術,採用自適應起爆控制技術,使滅火彈在最優滅火位置起爆,滅火劑能夠高效彌散,實現快速、有效、精準滅火。目前25公斤級産品單發覆蓋火點面積超300平方米。

  最終,決賽選拔出8個項目代表東城區參加北京市第五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大賽組委會將在決賽後繼續為所有參賽項目提供專場線上創業政策宣講活動,優先推薦獲獎項目參與區級人才扶持項目等,併為有政策申報需求的獲獎項目開通綠色通道。

  (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