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寧縣加快發展油菜産業

2018-01-17 11:09:4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這種皖油28不僅能收穫同等産量的菜籽,還能收割一兩次菜薹,每畝可增加200多元收入,真是太划算了。”日前,在休寧縣農技部門舉辦的油菜“菜油兩用”技術推廣現場會上,五城鎮雙龍村村民程三十激動地説。

  近年來,休寧縣以全國油菜綠色高産高效示範縣創建為契機,建基地、興科技、抓融合,持續做強做優做美油菜産業,帶動精深加工、農業旅遊等三産融合發展,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特色優勢産業的健康持續發展。2016年,全縣油菜種植面積達73935畝、畝産99公斤、總産量7323噸。今年,該縣油菜種植面積將達到88000畝。

  圍繞油菜生産“兩減兩增兩提升”目標,休寧縣堅持“試點先行、面上跟進”,大力推廣農業科技示範模式,在全縣15個鄉鎮創建了20個油菜高産高效核心示範區,總面積達6500畝。該縣組建了由152名縣鄉農技人員組成的包村聯戶服務小分隊,建立了農民培訓師資庫,創立農民實訓基地5個,推動綠色增産模式攻關升級,切實提高油菜新技術、新品種覆蓋率和到位率。

  與此同時,休寧縣以油菜花為載體,打造特色油菜景觀品牌,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帶動鄉村旅遊發展。通過油菜綠色高産高效創建項目和黃山市景觀油菜整體規劃實施,該縣大力推廣花期較長的灃油737品種,在16個鄉鎮建成景觀油菜技術攻關區2100畝,全力打造具有休寧特色的油菜景觀帶。在齊雲山南坑八卦圖油菜花海的基礎上,該縣今年還重點打造了“五城茶幹”“夢裏祖源”“板橋泉水魚”“山鬥笑臉”等一批創意油菜花海,以吸引更多的各地遊客前來觀賞踏春。(供稿單位:休寧縣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