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綠領”的光和熱

2018-07-12 09:48: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90後”小夥看準新技術帶來的機遇,購置兩台無人機,返鄉從事無人機植保服務;“80後”大學生投身生態農業開發,建造的馬場在當地小有名氣。不同於白領、藍領,越來越多懂技術、有特長、頭腦靈活的年輕人返鄉當起了“綠領”。

  “綠領”興起,背後是近些年出現的下鄉創業現象。除了大學生,不少曾在城市打拼的農民工、小有成就的企業家也看到鄉村振興的機遇,帶著技術、知識、資金返鄉,成為帶動當地致富的領頭羊。這不僅是勞動力的回流,更是人才的反哺。化知識經驗為農村建設的養分,化技術資金為農業發展的雨露,“綠領”們推動了現代農業生産和經營體系建設,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實的人力資源支撐。

  推動鄉村振興,關鍵是栽好梧桐樹,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助力基層、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理順機制、搭好舞臺,就能讓更多“綠領”綻放光芒,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