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造板廠到生態農莊

2018-07-17 09:52:0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三五成群的梅花鹿在林間悠閒吃草,連片的果樹上結滿果子,游泳池裏大人孩子歡樂地游水嬉戲……盛夏時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縣富祥溫泉生態農莊成了花園、果園、動物園、遊樂場,暢遊其中,移步即景,遊客們紛紛拍照留念。

  “離家不遠的地方有這樣一個休閒好去處真不錯,帶孩子陪長輩來轉轉既經濟實惠還不累。”家住文安縣城的李亮表示。

  面對這風景如畫的生態莊園,誰都想不到它的前身竟然是一家煙塵飛揚、污水四溢的人造板廠。

  農莊負責人何建民原是一家人造板企業老闆,經過10多年打拼,事業有所成就。但隨著近年來國家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人造板産業由於污染排放難以達標,前景越來越黯淡。何建民積極轉變思路,將生産經營轉向鄉村旅遊。2014年,在左各莊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何建民在原來廠址的基礎上,以土地流轉和土地入股等方式整合500余畝土地成立富祥農民專業合作社,依託合作社平臺,以苗木種植為基礎,逐步建設了富祥溫泉生態農莊項目,僅8個月就實現了建設—開園—營業—盈利的快速發展。

  幾年來,農莊已初具規模,國槐、北欒、絲棉木、海棠、銀杏、紅楓、皂角、五角楓等綠化樹種應有盡有,農莊還養殖雞鴨鵝2000多只,梅花鹿、鴕鳥、鴯鹋、松鼠、黑天鵝、鴛鴦等動物300多只,為遊玩的小朋友增添了無數樂趣。農莊還新增加養生溫泉“別墅”療養區、水果蔬菜採摘區、特色美食街、立體養殖種植一體區、3D影院等5個功能區,服務內容不斷豐富,服務功能不斷拓展。“如今,農莊經濟效益已經超過了當初拼人力、拼資源的人造板廠。”何建民高興地説。

  生態農莊建成之前當地的環境問題堪憂,人造板廠産生的煙塵、廢氣、污水和垃圾對環境破壞很大。生態農莊建成後,對改善當地的環境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由於外出打工或經營人造板小作坊的收入高於種地收入,因此大多數農民不願意種地。以前這片都是農民拋荒的耕地和人造板廠佔用地,生態農莊建成后土地被充分利用起來,並且大面積綠化改善了生態環境,不管是經濟效益還是生態效益,都比以前好很多。”文安縣文廣新局副局長劉秀梅説。(作者 宋美倩 高志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