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內外結合 多點發力助脫貧

2018-08-21 14:16: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臨澗鎮南龐莊村緊鄰平滕路,西臨鄒城市,交通便利。全村365戶1232人,其中貧困戶137戶326人,低保戶55戶68人,五保戶2戶2人;全村外出打工人員較多,村內長期留守人員多為老年人、殘疾人和未成年人;村內共有耕地865畝,山嶺荒灘17畝,村集體無收入;村內耕地多為沙土地,坡地多、坪地少,土壤較貧瘠,水利條件和自然環境較差,村內生産條件較差,是一個典型的丘嶺村莊。

  自去年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派駐第一書記孟凡修駐村後搶抓機遇、發展壯大村級經濟,紮實推進扶貧攻堅。

  首先是努力推進産業扶貧項目落地。積極推動成立村兩委主要成員為發起人的“平邑縣龐莊村種植專業合作社”。投資60萬元安裝多晶光伏板共計94.075KWP。目前已發電6萬餘千瓦,增收6.2萬元,預計年增收10萬餘元,可幫助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脫貧。

  其次是建立電商網點。投資3萬元,建設了村級電子商務網點,可帶動3戶貧困戶脫貧。

  第三是帶領村委成員外出調研。先後四次帶領村兩委成員到費縣新博服飾參觀調研服裝加工項目,投入資金18萬元,在村內創辦訂單式服裝加工車間,可帶動村內20多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脫貧,同時也可幫助30多名留守婦女就業;想方設法前後多次邀請費縣、寧波的服裝加工技術人員到南龐莊村為村民輔導服裝加工技術。親自帶領村兩委成員和村民代表赴蒙陰、壽光等地調研學習食用菌、蔬菜大棚種植項目,開拓了村民的視野,拓寬了村民脫貧致富的渠道。積極推動村內農業産業結構調整。

  第四是精準施策,助學幫困。在入戶走訪村民中第一書記了解到建檔立卡貧困戶徐瑞金,次女徐勝男,2000年5月14日生, 2016年9月,徐勝男考取山東煤炭衛生學校(棗莊薛城)護理專業。2016年9月24日,徐勝男母親在上海打工期間,突發腦出血住院搶救,花費醫藥費14萬餘元,目前為重度癱瘓(植物人)。回家後,又花費醫藥費4萬餘元進行康復治療,多年家庭積蓄全部花完,又欠下外債10萬餘元。迫於家庭的經濟壓力,也因母親需要專人照料,2016年11月,徐勝男不得不選擇休學,在家照顧母親。目前,家庭無固定收入,僅僅依靠父親在村莊附近打零工來維持家庭日常開支。徐勝男本人渴望能重返學校,但由於經濟壓力較大,家庭收入全部用於母親治病,使得徐勝男遲遲不能重返校園,完成學業。

  第一書記認為,精準扶貧應一戶一策,徐勝男家要想從根本上脫貧,徐勝男必須完成學業,通過學習技能實現崗位就業,才能徹底擺脫貧困。第一書記多次登門做工作,動員勸説徐勝男重返校園複學完成學業。但徐勝男認為只有自己悉心照料,母親才會甦醒過來。其父親出於家庭經濟狀況,一直猶豫是否讓她繼續完成學業。為讓徐勝男父親放下思想包袱,第一書記和村支部書記、村內老黨員反復給其父親做工作,並承諾發動身邊同事朋友協調學校方面給予幫助,減輕家庭負擔。今年春節,徐勝男家終於消了顧慮,同意複學。第一書記積極同校方聯繫,在大眾報業集團棗莊記者站的幫助下,棗礦集團旗下的山東煤炭衛生學校被第一書記的熱心和徐勝男的孝心所感動,應允合力幫助徐勝男完成學業,讓徐勝男圓了上學夢。(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