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老君崖群眾電商扶貧得實惠

2018-08-22 14:56: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費城街道老君崖村位於費縣縣城東南方向20公里處,有人口420戶,1200人,村總面積4000畝,耕地面積1500畝,建檔立卡貧困戶153戶,267人。該村交通閉塞,資源匱乏,群眾主要以種植花花生、花椒、板栗、核桃 、小米等經濟作物為主,附加值低,收入有限。為挖掘當地特色,增加産品附加值,提高居民收入,帶動貧困戶脫貧,我們借助精準扶貧機遇,積極貫徹落實“四聯八建”貧困村提升工程,凝聚各方合力助脫貧。尤其在電商扶貧領域,摸索出一條適宜農村電商發展的道路。

  産品定位準確。老君崖村電商,于2016年12月份開業,現已開設金燦燦穀物合作社,沂蒙山下雜糧店兩個店舖,共有商品十余種,主要産品為富硒黑皮花生,相比平常花生,黑皮花生具有三個特點,一是營養價值高,與普通花生相比,富硒黑皮花生粗蛋白質、精氨酸、鉀、硒等元素含量高;二是産品新穎,土雜電商網點主要産品多為小米、紅豆、核桃等農副産品,産品單一,市場飽和,黑皮花生作為一種新穎的産品更能吸引顧客眼球;三是市場前景廣闊,黑花生因其富硒、營養價值高等特點更符合當前人們的健康消費理念,2017年整年該網點黑花生的銷售就達到3萬多斤,銷售額為30萬左右,很受顧客青睞。

  盈利模式準確。2017年整年,老君崖村電商營業總額達到50多萬元,192名貧困人口通過銷售農産品人均增收300元,電商網點承包人楊峰增收10萬餘元。從最初的一個“小網點”到現在的“大項目”,老君崖村在電商盈利模式探索上下足了功夫。一靠承包,該網點建成之後,以承包的方式租賃給承包人運營,村級收取場地租賃費8000元,有效避免了“前期有人管,後期無人護”的現象。二靠合作,目前種植黑化的農戶已達到70多戶,種植面積達到100畝,承包人與村民達成回購協議,周邊村民種植黑花生,成熟後由承包人以每斤6-7元的浮動價格回收,每斤黑花生比普通花生多賺2元錢,同時向農戶回收玉米、黃豆、核桃等農副産品,既保證了貨源的穩定,又增加了農戶收入。三靠加工,除出售原材料之外,一部分産品做簡單的挑揀和去皮、磨粉等加工,增加産品附加值。

  發展規劃準確。目前的農村電商運營仍然困難,缺乏特色、産品單一、附加值低、快遞成本高等嚴重制約著農村電商的發展。為突破瓶頸,將電商作為一項長期收益項目,在下一步電商發展中,費城街道將與村委、承包人一起著重解決四個重點問題:一是技術支持和店舖提升改造,費城街道將邀請黃海學院對口幫扶,對電商運營、發展、維護等技術進行系統化培訓,以老君崖村電商網點為模板,整合現有區域電商資源,組團發展,互惠互利。二是注重品牌效應,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加快生産許可證,營業執照證件申請。三是建立加工車間,購買加工設備,引進産品深加工工藝,增加産品附加值和産品多樣化。四是整合區域資源,構建生産基地,確保産品貨源充足,保質保量。(通訊員 賈真真 劉敬興 週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