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小小毛芋頭 脫貧致富有奔頭

2018-08-22 14:05: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鄭城鎮武城村地處平邑南部山區,溫涼河岸邊,是宗聖曾子故里。全村1027戶3237人,耕地3500畝,主要種植小麥、玉米、地瓜等傳統糧食作物,價格低、收益差;因山地田塊小,不利機械化作業,導致大量秸稈存放在地頭路邊、街頭巷尾,既影響村容,又存在安全隱患,農業種植結構調整迫在眉睫。實行以農業合作社為依託,發展經濟作物,建設高效示範園,擴大種植面積,建立從田間地頭到消費者餐桌的全覆蓋無縫隙服務體系,做大做強毛芋頭産業勢在必行。

  自去年年初臨沂大學派駐第一書記王闊之駐村後,認真開展調研走訪,通過召開“兩委”會、黨員群眾代表會議等各種活動,聽取黨員群眾對産業結構調整的意見和建議,大家對産業結構調整反映非常強烈,希望能夠改變當前的種植結構。經過反復論證,決定引進經濟作物毛芋頭,即“武城芋頭”。2017年成功試種3畝,2018年栽種500畝, 2019年打算擴種到2000畝。

  首先是外出調研學習,引進毛芋頭新品種。按照“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思路,第一書記帶領村幹部、致富帶頭人、貧困戶代表先後7次赴青島調研學習,引進了毛芋頭新品種。毛芋頭引進後在村內的7個地塊試種,經一年栽培後測産,老黨員王蘭德的地塊畝産最高是6875kg,平均畝産5070kg。該毛芋頭品相好、品質優,市場需求大,實現了毛芋頭引種試栽成功。

  其次是創新管理模式。該村採用合作社+示範園+種植基地+農戶的管理模式,合作社負責統一供種、供肥、供藥、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産品銷售,示範園創新引領農戶發展,種植基地按照標準化種植,根據市場需求擴大種植面積。

  第三是建立追溯機制,讓消費者放心。從土壤處理、種苗供應、肥水管理、病蟲防治、産品收儲等環節都嚴格按照標準實施,建立從消費者餐桌到田間地頭可追溯的農産品供應體系。合作社給每戶的産品合格證統一編號,隨時能查到毛芋頭生産全過程信息,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第四是建立社社“聯姻”,保證産品種好賣好。平邑武城村合作社與平度沙北頭村合作社于2017年11月25日簽訂合作協議,沙北頭村合作社負責技術支持,武城村合作社負責種好。“土地種什麼不重要,重要得是種的好、賣得更好!”,這是平度沙北頭村黨委書記、合作社董事長王桂欣同志掏心窩子的話。

  第五是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申請農産品地理標誌,打響“武城芋頭”品牌。經過檢測土壤、空氣、産品,水質化驗、材料審核等環節,爭取早日獲得“武城芋頭”農産品國家地理標誌品牌。通過第一書記開展農産品展銷會、到曾子山的遊客現場採摘品嘗和新聞媒體採訪等活動,讓更多的人宣傳“武城芋頭”。

  第六是創新栽培模式。毛芋頭種植忌連年重茬,為發揮土地最大效益,設置了兩種輪作模式。一種是兩年輪作,第一年栽毛芋頭,第二年種黃姜;另一種是三年輪作,第一年毛栽芋頭,第二年種黃姜,第三年上半年種土豆,下半年栽大蔥。通過輪作,既能保證土壤肥沃,減少病蟲害,又能提升土地微環境,使土地越種越肥。

  最後是調整種植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第一書記通過調整新品種毛芋頭為主産業,栽種百年曆史的黃姜為支柱産業,調茬作物為土豆、菠菜、洋蒜和大蔥。進行種植糧食作物和種植經濟作物的收益對比分析,一畝地種植傳統糧食作物,每年收益不過500元,種植毛芋頭、黃姜等經濟作物,收益則超過5000元,驗證了“一畝園,十畝田”的諺語。(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