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垛莊鎮椿樹溝鄉村旅遊助力精準扶貧

2018-08-23 16:02: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垛莊鎮在統籌城鄉發展中全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重點打造了椿樹溝美麗鄉村片區。按照“全域旅遊、全景蒙陰”理念,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為主題,因地制宜、勇於創新,摸索出了一條打造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有創意、有內涵的美麗鄉村創建之路。

  遵循自然,對原生態山水進行保護性規劃、提升。椿樹溝美麗鄉村片區風景秀麗、生態優美,千年銀杏樹、雲霞洞摩崖石刻等原始生態環境保持較好。該鎮結合片區村莊佈局、特點,整個規劃設計立足該片區原生態山水特色優勢,打造美麗鄉村宜居地。利用當地苗木、花草對沿路、沿線進行綠化、美化,成本底、效果好、融入自然;建設了生態停車場,利用原土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在打造其他節點時,邊打造,邊綠化、邊恢復;椿樹溝的水是最大特色,做活水的文章,依託資源優勢,建設了多處親水節點,清泉處處有,充分展現地域山水特色。

  立足實際,力求基礎設施完善實用。整個創建按照“兩河兩路兩區”結構佈局,以群眾方便、實用為主要思路,對沿路、沿線進行提升改造,大力發掘紅色文化、凸顯傳統民俗,推動鄉村文明。安裝了450盞太陽能路燈,建設了9處活動廣場,方便了群眾夜間出行,豐富了文體生活;對片區8公里道路進行拓寬、瀝青硬化,方便了群眾生産、生活;對村內街巷住戶,全面實行硬化、改廚、改廁,增強了群眾幸福感。在景點設置上,著重體現原生態、慢生活,讓遊客融入其中,享受自然。煎餅博物館、磨坊、石碾的設置讓遊客有機會親身實踐,體驗勞動快樂;對8戶農家樂進行重點提升改造,建設了遊客接待中心、電子商務中心等服務設施,提升了景區承載力。

  創新産業,助力扶貧,促進民富、村美。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戶參與到鄉村旅遊中來,美麗鄉村建設帶動經濟增收的作用日益凸顯。成立了旅遊合作社,設置公益性崗位幫扶貧困弱勢群體,引導農戶積極入社發展特色旅遊,讓遊客可以盡情體驗、品嘗椿樹溝鄉村美食,週末、節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帶動了果品産業,新建了3處採摘園,同時帶動沿線周邊20多個採摘園的發展,櫻桃、板栗、蘋果、蜜桃應有盡有;幫扶了貧困戶,該片區340戶貧困戶中,有3戶自己開辦了農家樂,20多戶加入到旅遊合作社中,有50多名勞動能力較弱的貧困戶長期在停車場管理環衛保潔,在農家樂、採摘園務工,獲得了穩定收入,實現了穩定脫貧。(通訊員 宋炳成 段偉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