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福祿莊村“集中託管”趟扶貧新路

2018-08-23 15:59: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保太鎮在縣委、縣政府以及縣扶貧開發辦公室的領導下,積極探索扶貧開發新思路,結合當地村居實際情況,在福祿莊村探索了一條“集中託管”的扶貧新路子。

  福祿莊村位於保太鎮駐地以北,距文泗路1公里,全村共有貧困戶68戶,127人,主要致貧原因為因病、因殘導致的勞動力少。村委根據本村貧困戶實際情況,鼓勵本村生産大戶(高鑫農場)充分利用自身的資金、技術優勢,通過集中貧困戶的土地、人力資源建成家庭農場,擴大生産。將這部分貧困戶進行“集中託管”。

  所謂“集中託管”:一是“集中”,二是“託管”。“集中”即對於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高鑫以每畝1200元的價格租賃其耕地,通過土地流轉將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建成黃煙種植示範基地;“託管”即雇傭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到基地打工,領取工資報酬。通過這種“集中託管”的用工方法可以對不同的勞動力進行有效的整合:不僅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可以在農忙時到基地進行黃煙的種植、收穫等工作,就連勞動能力非常有限的老人、慢性病人、殘疾人也可以在烤煙時從事勞動強度較輕的煙葉整理工作,這樣就能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充分的盤活了農村原本閒置的人、地資源。

  福祿莊村的黃煙種植基地建成後,村民們都踏踏實實的享受到了“集中託管”帶來的實惠。自基地建成後,高鑫農場共投入資金196萬,流轉土地179畝,其中流轉貧困戶土地76畝。

  截至目前,高鑫農場共有固定員工64人,其中貧困戶33人,員工人均年收入兩萬元左右。到今年年底,在黃煙基地“集中託管”模式帶動下,福祿莊村將實現整體脫貧。(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