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淩雲縣:貧困學子考上大學 第一書記伸出援手

2019-01-04 15:24:09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淩雲8月22日電 最近,家住廣西淩雲縣朝裏瑤族鄉九聯村岩聯屯建檔立卡貧困戶韋道權一家“雙喜臨門”,他大女兒韋美潔今年高考發揮得很好,以442分(理科)的成績被百色學院數學與統計學院錄取;二女兒韋美園考上淩雲縣高級中學。這對普通家庭來説本應是喜上加喜天大的高興事,卻讓韋道權一家愁眉緊鎖。

  面對家境貧困沒法給女兒提供邁進大學校門的資金保障,韋道權無奈之下向淩雲縣人民醫院派駐朝裏瑤族鄉九聯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黃艷花尋求資助。

  8月21日下午15時20許,筆者隨著黃艷花來到了韋道權的家。“三個小孩加起來每年學雜費等要一到兩萬多元,家裏根本負擔不起。”交流中韋道權説,韋美潔從小聰明懂事,雖然話不多,但從兒時起特別是我雙目失明後更懂得幫父母分擔家務;當母親在田地裏幫忙幹農活時,她就在家做家務、煮飯等,打理得井井有條,好讓幹活回來的母親和家人可以吃上熱飯。

  韋道權一家的經濟來源主要是靠種兩畝多的水田,護理幾畝山油茶和八角。水田地勢低窪,極易受澇,只要發大水,韋道權夫婦就整夜輾轉難眠。“這幾年來一方面八角樹受到病蟲災嚴重,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另一方面山油茶結果也分大小年,每年除了留自家用外幾呼沒有什麼可拿去換錢。”韋美潔的母親羅美秀説,由於愛人不幸10年前雙目失明,從此就幫不上什麼忙,加上缺乏資金購買肥料投入,她家種的水稻産量並不高,除了自家吃外,剩下能拿去換錢供小孩上學伙食費的穀子不多。

  韋美潔的家簡陋,狹小的客廳只擺著一條陳舊沙發、吃飯的圓桌和幾張小矮凳。全家唯一的娛樂來源,是一台韋道權雙目失明前外出務工掙錢買的21寸的老舊彩電,儘管按鍵已經剝落,一家還像寶貝似的捨不得丟掉。“能省就省,電視機雖然破,勉強還能用。”羅美秀説。

  韋美潔的奶奶今年84歲,三代人生活在一起艱難度日。老人平時小病不斷,平時只能靠羅美秀分心照顧。羅美秀自己身體又不是很好,家庭經濟每況愈下。“三個孩子很乖,家裏沒有電腦更沒有網絡,從來沒有怨言,想上網查資料就到有電腦的鄰居家借用。”羅美秀欣慰地説。

  “妹妹9月份要上淩雲高中,弟弟韋國章也上泗城中學八年級。”談起未來的大學生活時韋美潔陷入愁思説,為了讓我們讀書有出息,父母一直都很辛苦;現在學費還沒著落,我不敢想像大學的生活。

  十三個春秋的艱辛付出終於換來了進入大學的機會,看看自己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韋美潔禁不住淚流説:“父母承諾,只要我考得上,就是砸鍋賣鐵他們也供我念;如果砸鍋賣鐵可以解決問題,我就不必如此焦慮,怕的是哪怕砸鍋賣鐵也湊不足學費,而我又怎麼能把家人逼至如此絕境;看到父母緊鎖的愁眉,我很猶豫……”

  “對於一個農村孩子來説,改變命運的機會只有讀書,念大學,進城,告別土地,告別父輩被束縛在土地上的命運。”對面韋道權一家為了孩子學費犯愁時黃艷花説,韋美潔是九聯乃至整個朝裏,今年高考成績最好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瑤族學生,黃艷花希望社會愛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獻出一份愛心。

  學業,是韋美潔無論如何也割捨不下的眷戀,十三年與書本朝夕相對,雖然恨過它,咒過它,心裏還是愛它。眼下,她多麼可望繼續能與書為伴,以筆為友,那將是她人生最大的幸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