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環保理念在全社會根深蒂固

2021-12-29 14:14: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讓生態環保理念在全社會根深蒂固_fororder_2

  全國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上海市生態環境系統宣教戰線上的同志深入學習領會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守正創新,以《“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1-2025年)》落實為重要抓手,強化隊伍建設,改進工作作風,廣泛動員公眾參與,傳播生態環保價值理念,唱響生態文明建設主旋律,致力讓讓生態環保理念在全社會根深蒂固。

  長寧區:“紅領巾”給蘇州河水“做體檢”

  冬日裏寒意漸濃,一群“紅領巾”卻活力滿滿帶著求知的渴望和熱情在蘇州河畔積極學習探索如何給水“做體檢”。

  近日,長寧區環境監測站現場監測室的工作人員在蘇州河畔給婁山中學科學實驗班的同學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水質監測課。

  在蘇州河古北路錦屏路段,監測人員通過現場實際操作,並結合深入淺出的講解,從採樣容器到監測分析儀器,從採樣步驟到監測分析方法,讓同學們對河水水質的監測分析有了更直觀更深入的了解。活動過程中,同學們興致盎然,聽介紹、觀設備、提問題、做筆記,與監測站的工作人員互動頻繁,現場氣氛十分歡樂且熱烈。

  通過此次活動,同學們親身感受了蘇州河水環境綜合治理成果,在熟悉水質監測儀器使用的同時,又增強了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激發了社會責任感。

  “水是生命之源,這次的戶外課堂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以後一定好好保護我們身邊的河流和這座城市,為生態環境保護盡一份力。”課後,張同學分享了學習體會。

  長寧區環境監測站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做好環境宣教工作,服務社區居民、學校,讓市民通過親身體驗,深入了解環保、支持環保、參與環保,凝聚全社會力量,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強大合力,共建美麗長寧。

  虹口區:千里連線 “雲參觀”科普展館

  2021年12月23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區生態環境局聯合雲南省文山州生態環境局西疇分局,會同虹口區綠化市容局、上海環保産業協會以及西疇縣滬滇辦、西疇縣教育體育局等部門,組織雲南西疇的學生代表以視頻直播連線的方式“雲參觀”虹口區生活垃圾分類科普館。

  活動旨在進一步促進上海虹口和雲南西疇兩地交流,分享虹口區生態環保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讓雲南西疇的學生們對垃圾分類有更深的認識,養成垃圾分類投放的好習慣,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近200名小學生跟隨鏡頭,仔細聆聽科普館老師的講解,如同置身現場,體驗了館內“國家囑託”“上海先行”“虹口模式”“廚房減量”等場景,進一步了解了日常生活中産生的垃圾對我們未來生活的影響、生活垃圾應該如何分類、哪些垃圾可以“變廢為寶”、垃圾的“來源去路”等知識。

  隨後,虹口區生態環境局向西疇縣第三小學、西疇縣興街鎮第一小學的師生們贈送了2000本由虹口區生態環境局和文山州生態環境局西疇分局聯合製作的《生態印記》筆記本,鼓勵同學們從小愛護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從自身做起,認真學習垃圾分類知識,開動腦筋,學會“變廢為寶”,減少垃圾的産生,讓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閔行區:將護水知識送進學校

  為增強學生的生態環境意識,培養低碳環保的生活習慣,帶動家庭、帶動社會共同保護生態環境,近日,閔行區環境監測站積極開展“環保宣傳進校園”——走進閔行區新梅小學活動,與廣大師生一起關注水環境、了解水知識、保護水資源。

  監測站黨支部書記呂擁軍、總工張瑋以及志願者首先與新梅小學老師一起圍繞“環保宣傳進校園”進行了座談。同時,學校聘請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陳英傑擔任新梅小學校外科技輔導員,並頒發了聘書。

  隨後,志願者朱奕炯向同學們介紹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並從水的節日、當前水資源現狀、水的重要性、水污染的原因及危害、保護水資源的措施及如何節約用水等6個方面,講述了世界水日與中國水周的誕生和設立的意義。

  在互動環節,同學們踴躍搶答問題,現場氣氛非常活躍,對志願者帶來的各類環境宣傳資料也非常感興趣。

  通過40分鐘的講解,志願者希望同學們從小學會尊重、善待水資源,長大後,用自己所學知識參與水污染治理,為地球留下一片潔凈的水。

  青浦區:生物多樣性走進課堂,綠色童心築未來

  環境宣傳進校園,保護環境潤童心。為進一步普及生態環境保護知識,增強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讓更多學生加入生態環境保護,近日,青浦區生態環境局志願者宣講團來到實驗小學(城中校區),開啟了同學們學習“生物多樣性”知識的旅程。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你身邊有哪些生物多樣性呀?一片小小的樹葉都是綠色的希望哦!”志願者宣講團成員沈慧倩通過精彩的圖片、可愛的動畫、生動的實例等向同學們科普了我們隨處可見的生物多樣性知識,講解了大熊貓、長頸鹿等動物的生物多樣性價值,通過我問你答的遊戲互動方式,告訴同學們保護生物多樣性就等於保護了人類生存的基石,並呼籲同學們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增強節約意識、生態環境意識,樹立良好的環境道德觀念。

  青浦區生態環境局通過環保知識進學校、進課堂宣傳,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思想觀念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深入到每一位同學的內心,倡導同學們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綠色環保行動,以實際行動保護生態環境,並積極構建“小手拉大手”的良好社會風尚,進一步激發社會公眾關心環保、支持環保,切實解決影響科學發展和損害群眾環境權益的突出環境問題,使保護環境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

  金山區:環境宣傳與弘揚工匠精神相融互促

  日前, 金山區生態環境局工會在金山第二工業區發展委員會工會的牽線下,來到了上海金山錦湖日麗塑膠有限公司開展環境宣傳及學習交流活動。

  活動現場,志願者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文藝演出,歌舞、小品、三句半,“全民護水、垃圾分類、低碳生活”等主題演出,讓大家在觀看節目的同時學習了護水、綠色生活、生態環保等知識。“小蔣説環保”的現場科普及問答環節,將活動推向了高潮,大家通過快問快答的形式,了解了水環境污染的三大主要來源。現場在歡聲笑語中宣傳科普了生態環保知識,增強了廣大職工護水、愛水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隨後,在二工區工會的陪同下,金山區生態環境局的代表們參觀學習了錦湖日麗的“李強新材料開發勞模創新工作室”“羅明華新材料研發工匠工作室”。在參觀中,大家對兩位工匠的先進事蹟、創新研發有了全面了解,紛紛表示工匠們結合環保和現在科技的前沿領域、不斷創新開發全新綠色環保免噴塗材料,值得大家稱讚和學習。同時也對在日常工作中弘揚勞模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有了更新的認識

  金山區生態環境局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豐富學習方式,創新活動載體,積極開展好“鑫工巧匠”系列競賽活動,在學中乾,在幹中學,促進環境宣傳與弘揚工匠精神融合發展。

  靜安區:邀請社區居民走進水質監測站

  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近日,靜安區環境監測站開展環境監測設施向公眾開放活動,邀請共和新路街道洛川中路1100弄居民區的群眾,“零距離”參觀彭越浦—汶水路水質自動監測站,通過實地參觀、現場交流等方式引導社區居民了解環境監測設施運行情況。

  彭越浦—汶水路水質自動監測站位於彭越浦汶水路(中環路)彭公浦橋南側,周邊為綠地步道,環境優美,參觀群眾對水站周邊環境讚不絕口。大家一走進站房內,面對各種監測設備及儀器上顯示的實時數據,就對生態環境監測工作表現出了濃厚興趣。室外陰雨降溫,但絲毫沒有影響居民們參觀的熱情,現場參觀活動中,居民們與技術人員互動頻繁,氣氛熱烈。

  在監測站技術人員的講解中,居民參觀了水質自動監測站取水點和儀器設備,了解水質自動監測的基礎知識、儀器的工作原理和自動監測工作流程。他們紛紛表示如此近距離接觸到環境監測設施還是第一次,通過參觀,切身了解到原來在區域環境品質逐漸改善的背後還有很多生態環保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2021年靜安區生態環境局將環境設施向公眾開放日活動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民生項目,認真探索新形勢下的參觀模式,切實引導公眾自覺踐行低碳環保理念。2021年,靜安區環境監測站開展開放日活動共6期,接待人員共計147人次,得到了廣大公眾的一致好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