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低碳融入生産細節和生活日常

2021-12-29 14:13: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今年全國兩會上,“碳達峰、碳中和”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被列為2021年重點任務之一。“十四五”期間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成為重要工作。同時,我國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莊嚴承諾。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不僅要依靠國家的低碳發展戰略佈局,還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它代表著節能環保、綠色生活。

  近年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地積極推廣使用新能源,加大植樹造林力度,推進重點領域節能工作,在企業、公共機構以及在家家戶戶,節能減排、綠色低碳已成為兵團經濟社會發展的潮流。

  變廢為寶,企業改造降耗增效

  12月18日,寒風凜冽,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各企業生産車間內,機聲隆隆,註冊企業400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86家。近年來,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活力凸顯。其中,循環化改造是促進園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環。

  “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開發區以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為動力,鼓勵和引導企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落實企業內部小循環、企業之間中循環和園區大循環,嘗試推進形成園區現有産業與能源供應互為基礎、互相關聯的産業鏈條。”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尹建平介紹。

  通過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建設,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目前,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率由82%提升至93%;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由45.4%提升至93.2%;二氧化硫排放量由5.12萬噸降低至7500噸;僅2020年,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減少原煤消耗200萬噸,超額完成師市下達的減煤任務。通過循環化改造,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循環化再利用。

  12月7日,信發集團新疆六師煤電有限公司鋁合金棒熔鑄車間內,工人正在車間內忙碌。

  近幾年,信發集團新疆公司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98項,特別是750毫米高陽極炭塊在400KA鋁電解槽上工業化運用,使電解槽的換極週期由30天延長到36天。按公司年産190萬噸電解鋁産能計算,每年可減少煤用量40.3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6.525萬噸。通過打造高效循環産業鏈,企業切實獲得了綠色循環經濟帶來的巨大紅利。今年前10個月,信發集團新疆公司實現産值314.6億元,實繳稅金22.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8%、168.4%。

  示範引領,公共機構節能先行

  創建節約型機關213家、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35家;能效領跑者8家、水效領跑者兩家;兵團機關本級全面實現生活垃圾分類;積極推動綠色食堂、節約食堂建設,取得了明顯示範效果……近年來,兵團各級各部門紮實有效開展公共機構節能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為使節能意識入腦入心,兵團機關事務管理局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幹部科學、合理、高效使用能源資源,養成節約環保綠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切實降低行政成本,為節約型經濟發展、節約型社會建設作表率。

  今年8月,在兵團節能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兵團機關事務管理局現場發放宣傳冊2000余冊、環保手提袋1000余份,舉辦“節能降碳,綠色發展”圖片展。

  2020年,兵團已建立兵、師(市)、團三級公共機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185個,實現公共機構節能管理機構全覆蓋。兵團設置了2482個用電、91個用水信息採集點,實現了用水用電實時監測;在黨政機關、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兵團率先實施了節能改造,持續發揮公共機構節能示範引領作用。

  兵團公共機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兵團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翟保江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的指導力度,充分落實公共機構節能的主體責任,運用好監督考核指揮棒,切實發揮好公共機構節能的示範引領作用,為建設美麗兵團作出應有貢獻。”

  落深落細,時代新風進萬家

  如今,兵團很多城市的公交車、計程車換成了新能源車,共享單車也成了街頭一道“熟悉的風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自覺節水節電,少用一次性塑膠袋,選擇綠色方式出行。節能降碳,已成為兵團職工群眾的生活日常。

  12月17日20時,在三師五十三團中學門口,1路公交車駕駛員阿布都·沙依木駕駛著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平穩駛入校門口的公交站內,學生們排隊有序上車。

  近年來,三師圖木舒克市不斷完善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推動綠色交通建設,為職工群眾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的服務。

  “截至目前,圖木舒克市共有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48輛,新能源公交車比例達100%;純電動計程車20輛,佔計程車總量的70%。”新疆萬眾通公交出租服務有限公司車隊負責人秦桂峰介紹:“未來,我們要加大新能源汽車的投入力度,打造綠色、安全、節能的現代化交通體系。”

  “節能就是低碳生活”“節能就是少用或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節能就是綠色出行”……12月15日,七師高級中學舉辦以“節約能源,從我做起”為主題的班會,同學們各抒己見,暢談自己對節能的看法。

  七師高級中學校園內,以節能為主題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醒目地張貼在樓道、食堂、衛生間等公共場所,提醒師生節約資源。

  近年來,七師高級中學把節能降耗作為一項長期工作來抓,制定完善實施方案,並形成周通報制度,在每週一升國旗儀式上,對前一週節能工作進行總結。同時,學校開展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演講比賽、手抄報等活動,引導廣大師生樹立節能減排意識。

  七師高級中學副校長王翔説:“節能降耗是一堂長期的‘必修課’,我們要持續深入抓好宣傳教育,營造師生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