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向塔裏木河下游生態輸水3.48億立方米

2022-01-05 09:39: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21年第22次向塔裏木河下游生態輸水工作已經結束。經過近3個月的生態輸水,共計輸水3.48億立方米,相比去年多0.78億立方米。

  “受生態輸水的滋養,現在塔裏木河沿岸胡楊、梭梭、紅柳等植被煥發出了生機,野兔、黃羊等野生動物也多了起來。”若羌縣國家級公益林齊文闊爾管護站站長阿迪力·亞森説。

  持續的生態輸水,讓塔裏木河沿岸的老英蘇村也恢復了生機。生態環境的改善,使生活在沿岸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老英蘇村牧民司馬義·亞森感慨地説:“以前,因塔裏木河的水幹了,大片的胡楊林都枯死了,我們很多牧民都從老英蘇村搬走了。這些年來,塔裏木河又有水了,水草豐茂,我又可以在這裡放牧了。”

  新疆塔裏木河流域幹流管理局水量調度信息科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第22次向塔裏木河下游生態輸水工作開展以來,全局著力加強河道巡查,禁止沿線非法取水,確保生態水足量輸送並全部用於生態恢復。

  據了解,2000年以來,自大西海子水庫累計下泄生態水已達87.93億立方米。持續輸水有效緩解了塔裏木河下游生態嚴重退化的局面,受水區地下水水位抬升、地下水水質好轉,塔裏木河下游動植物物種和數量增加,水環境得以改善。監測數據顯示,自生態輸水以來,塔裏木河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處的地下水埋深由9.8~10.1米回升到2.1~5.3米,植被恢復和改善面積達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到46種。(中國環境報記者 楊濤利 薛雲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