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藏黑頸鶴數量超1萬隻

2022-01-18 14:19: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根據西藏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調查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鶴類聯合保護委員會組織開展的“全國越冬鶴類資源同步調查”,目前,西藏自治區黑頸鶴種群數量已達1萬餘只。

  黑頸鶴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力度,西藏多措並舉實施生態建設,廣大農牧民群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提升,黑頸鶴及其棲息地得到了較好的保護,黑頸鶴數量逐年遞增。目前,在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的黑頸鶴越冬地,新一輪的“全國越冬鶴類資源同步調查”正在進行。

  據介紹,黑頸鶴是世界上唯一生長繁殖在高原的鶴類。西藏黑頸鶴的棲息地面積約13.6萬平方公里,分佈面積約92.1萬平方公里,主要分佈在藏北高原和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帶。西藏以黑頸鶴命名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有2處,分別是色林錯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人民日報記者 袁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