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綠色冬奧理念傳遞這一棒

2022-02-08 10:07: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接好綠色冬奧理念傳遞這一棒_fororder_111

  圖為北京冬奧會火炬手逯世澤在火炬傳遞現場。

  2月4日上午,北京冬奧會火炬在北京頤和園傳遞。生態環境部大氣司大氣處處長逯世澤是頤和園傳遞現場的第22棒火炬手。

  9時17分,逯世澤開始了接力,在近一分鐘的時間裏,他舉著點燃的火炬,慢跑了約80米。“頤和園接力現場雖然仍有些寒冷,但是我的心卻因冬奧而火熱。”談起接力的一分鐘,逯世澤難掩激動。

  經過層層選拔,2022年1月中旬,逯世澤接到通知,正式入選冬奧會火炬手。回憶起當時的心情,他説:“能成為冬奧會火炬手,除了激動,也感到莫大的榮幸與自豪!這份榮光不只屬於我自己,也屬於和我一同並肩作戰的大氣治理的同事們,屬於每一位生態環保人。”

  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奧理念之首。逯世澤表示,冬奧會既是一個向國際展示中國形象的平臺,也是展示中國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大氣污染治理成效的一個機會。

  “近年來,通過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和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我們的治理成效非常顯著,全國特別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等地空氣品質有了持續明顯改善。今天能夠在藍天下傳遞火炬,也是切身享受了我們多年的治理成果,很有成就感。”逯世澤補充道。

  逯世澤從事大氣治理工作已經10餘年。作為大氣司大氣處處長,他已堅持騎行通勤兩年,總里程達6000公里。此前他曾帶頭參與“綠色騎行”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活動自2021年10月開展以來,生態環境部機關90%以上的幹部職工都報了名。一個月內,騎行總里程4萬公里,減碳達10噸。

  借著傳遞火炬的時機,逯世澤表示:“我也想接好綠色冬奧理念傳遞這一棒,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與奧林匹克精神融為一體,希望今後更多的人能夠選擇綠色出行,掀起低碳生活的綠色之風。同時也祝願冬奧健兒們能夠全力拼搏,享受比賽,斬獲佳績。”(中國環境報見習記者 薛麗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