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馬河畔村美民富百姓歡

2022-02-11 11:26: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清晨起來,潔白晶瑩的霜花綴滿了柳樹枝頭,家家戶戶院子裏挂起了燈籠,貼上了春聯,小朋友們穿上漂亮新衣裳在飲馬河上滑冰車、抽冰猴,偶爾還摔幾個小炮,到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悅……這是記者虎年新春走訪長春市九台區葦子溝鎮雙橋村時看到的景象。

  這次回到久違的家鄉,發現村容村貌變化很大,人們的生活水準有了很大的提高,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起來,生態環境變好了,人們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了。

  禁止河道採砂,水清岸綠景象重現

  飲馬河是松花江流域下游左岸最大的一條支流,發源於伊通縣河源鎮老爺嶺南側,流經磐石市、九台區、農安縣等7個縣(市、區),最後匯入松花江,全長386.8公里,流域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

  飲馬河是當地百姓的母親河,它的作用不僅僅是灌溉莊稼、防洪排澇,也是大人們飯後散步的好去處、閒時捕魚的好地方,更是很多孩子們夏天解暑的天然浴池、冬天玩耍的快樂冰場。

  然而,在2006年左右,飲馬河“受傷了”。有些生意人看到了這裡的商機,打起了採砂賺錢的如意算盤,河面上飄著黑壓壓的採砂船,河道被挖得千瘡百孔,機器的噪聲擾民。家鄉的美好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沙坑甚至奪走了1個孩子的生命。

  採砂大概持續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河道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當地政府重拳出擊,嚴厲打擊河道濫採亂挖行為,開展河道修復工程。漸漸地,採砂人不見了,渾濁的河水逐漸清澈起來,兩岸的沙丘也不見了,到處是草木葳蕤、鬱鬱蔥蔥的生動景象。

  在堤壩附近,清晰可見的河長制告示牌,明確了這條流域的包保省級領導、責任內容及具體責任人。

  走在堤壩上,記者偶遇村黨支部書記張玉和,他指著遠處的飲馬河説:“現在,採砂船開走了,河水也變清了,老百姓在飲馬河邊私開的荒地也退耕了,環境變好了,不少鳥類來這裡安家,也吸引了許多垂釣者。”

  看到眼前的場景,記者想起當年夏天弟弟打電話的情景。

  “姐,快過來看我們釣魚呀!現在飲馬河周圍的生態環境可好了,這邊釣魚,那邊總能看到野雞野鴨在附近飛來飛去,這感覺忒好了!”

  記者從吉林省生態環境廳水環境管理處了解到,飲馬河流域共設國控斷面12個,2021年1月-12月,達到或好于Ⅲ類水質標準的斷面為50%,飲馬河大橋斷面水質為Ⅲ類,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整治狐狸臭味,村莊空氣更加清新

  “狐狸的臭味冬天時還輕些,一到夏天,天氣悶熱起來,我們周圍老百姓都不敢開窗戶透氣,每天都因為這事很發愁。”在雙橋村飲馬河邊上生活了60多年的王大娘説。

  據了解,這戶村民飼養狐狸已有5年多時間,由於近幾年行情不好,年均200隻産量的狐狸皮賣不出去,雖然影響了周邊百姓的正常生活,但也沒能力搬遷。

  2019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期間,這一問題被反映到了督察組。百姓身邊無小事。該案件得到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督辦組接到案件後第一時間就到現場核實情況,提出限期搬遷的整改意見,明確要求將養殖地搬遷到距村子3公里以外的地方。

  督察組解決了村裏的“老大難”問題,“釘子戶”終於要搬走了,當地老百姓都紛紛伸出熱情之手,有幫忙搭建新家的,有幫助籌集資金的,還有進行安慰勸導的,短短3天便順利完成了搬遷。鄉村的空氣變清新了,老百姓的愁容不見了。

  一路採訪過來,當地的老百姓紛紛表示:“現在我們家附近的河水變清了,臭氣養殖戶也搬走了,路也變成了水泥路,每天呼吸著新鮮空氣,喝著放心的水,吃著自己家種的蔬菜,感覺日子越來越好了。”一段樸實的話語,道出當地百姓的心聲。

  綠水青山、藍天白雲,飲馬河畔新氣象,村美民富百姓歡。(中國環境報見習記者 潘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