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 治氣有保障

2022-02-11 11:24: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此刻,仰望蕭山的天空,就像走進漫畫裏了!”

  “蕭山藍!抬頭一見,美到開挂!”

  如今的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越來越多的“蕭山藍”刷屏朋友圈,越來越多的百姓開始習慣打卡家鄉的藍。

  近年來,蕭山區強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數據顯示,2021年,PM2.5累計平均濃度為31.6μg/m3,同比下降7.3%,為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值;PM10累計平均濃度為60.3μg/m3;大氣優良率為86.9%,優良天數305天,較“十三五”開局的2016年增加近80天。

  壓實責任,全鏈條落實長效綜合治理

  明確任務,細化責任,從精心部署系統謀劃開始。從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提升暨百日攻堅行動方案,到相關部門和鎮街(平臺)對照要求職責制定條線專項工作方案,再到圍繞工業源、移動源、建設工地揚塵、餐飲油煙等“1+8+1”專項工作任務,蕭山區通過持續完善大氣環境精細化治理、聯防聯控和污染天氣應對等管控機制,力求做到全區“一盤棋”,全域發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

  聚焦重污染天氣精準加壓。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針對不同污染源,科學分類、分步實施污染“削峰”管理。蕭山區大氣辦常務副主任、杭州市生態環境局蕭山分局局長沈德潮介紹説,一方面,“環保管家”每日在聯絡群發佈空氣品質日報、鎮街污染提醒等內容進行預報預警;另一方面,職能部門和屬地加密線上、線下巡查頻率,形成預警、巡查、整改、反饋的工作閉環。區大氣辦對整改點位不定期“回頭看”,堅決遏制問題反彈。

  開展專項聯合執法強力震懾。編制聯合執法專項方案,協同住建、城管、交通等多部門力量,通過實地暗訪、在線監測等多渠道收集涉氣違法違規線索,建立共享臺賬,採取“常態查+突擊查”的方式,查處一批施工單位環境保護意識不強、施工過程中揚塵污染嚴重等涉氣違法行為。

  抓實條線治理工作全力保衛。強化職能單位監管和屬地管理責任,突出抓好重點因子、重點企業、重點時段和重點工程,守土盡責抓好大氣污染治理,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如住建部門將新開工項目接入杭州市揚塵在線監測平臺,減少揚塵監管盲區;城管部門重點打擊餐飲油煙、露天焚燒、渣土消納場揚塵污染等破壞大氣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農業部門已在全區建成12個秸稈綜合利用示範鎮街、13家秸稈回收點,2021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

  強化督導調度全鏈條壓實責任。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常態化督查力度,以日通報、周點評、月總結等方式,強化跟蹤問效,通過督辦約談、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等制度,加強對各單位業務工作的推動。

  集聚多渠道合力,借助科技突破難點

  “新街街道自2021年11月啟用露天焚燒高空瞭望系統,對新街繞城外的區域進行24小時監測,一旦有焚燒現象,系統自動提示報警,街道第一時間通知所屬環保網格員進行處置。”沈德潮介紹説,2021年,蕭山區大力開展鎮街級別露天焚燒高空瞭望系統的推廣工作,布點已覆蓋17個鎮街,可對秸稈焚燒問題進行實時監測,彌補了傳統人力模式排查取證難、響應處理慢的監管短板。

  從厘清底數、摸清來源、精細化管控到應急監測,運用科技手段防污治污,讓蕭山區大氣污染治理“如虎添翼”。蕭山區引進國內一流專業團隊作為技術支撐單位,組建蕭山大氣科學駐點團隊,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態勢分析、大氣排放源清單更新與細化、大氣PM2.5及O3來源綜合解析、亞運會空氣品質保障、駐點跟蹤服務等工作。

  “這一團隊將在科學研判分析、重點區域污染精準管控、重點行業減排策略和減排路徑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撐。”沈德潮介紹説。

  團隊負責人陳雄波研究員表示:“蕭山作為浙江‘老大哥’和2022年第19屆杭州亞運會主陣地,以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為契機,正大力提升大氣污染治理水準。”

  蕭山區受擴散條件、工業産業結構、亞運會籌備施工、機場排放等因素影響,大氣污染成因較為複雜,污染源管控難度較大。“駐點跟蹤服務技術團隊應用顆粒物鐳射雷達和走航探測兩項監測技術,識別追蹤關鍵區域內污染源,摸清顆粒物、揮發性有機物環境濃度的空間分佈,助力污染溯源,為精準管控提供有力抓手,避免‘一刀切’無效式管控。”張毅強副研究員介紹説。

  技術讓治污變得更加精準高效。蕭山區通過大氣污染現狀和成因研究工作,摸清大氣污染底數,解析大氣污染來源,明確重點管控方向,推動大氣污染標本兼治,構建空氣品質長期改善的技術體系。同時,通過亞運會空氣品質保障專項行動,切實做好亞運會空氣品質保障,為重大活動保障工作提供藍本。(中國環境報記者 劉曉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