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生態綠心”

2022-02-15 08:53:4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海南的“生態綠心”_fororder_4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中的雨林景觀。

  梅智強攝

海南的“生態綠心”_fororder_5

  海南坡鹿。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南部,跨五指山、瓊中、白沙、昌江、東方、保亭、陵水、樂東、萬寧9個市縣,總面積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7。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森林覆蓋率達95.85%,涵蓋了海南島95%以上的原始林和55%以上的天然林,生物多樣性特別豐富,是世界熱帶雨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海南最主要的生態屏障,又被稱為海南的“生態綠心”,具有國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護意義。

  海南島中部高、四週低的環形階梯狀地形結構也影響著海南的植被分佈。中部山區的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在水準地帶性上有季雨林和熱帶雨林;在垂直地帶性上,從低海拔向高海拔依次形成了低地雨林、山地雨林、高山雲霧林和小面積針葉林等多樣化的植被類型,擁有完整的植被垂直帶譜。低地雨林和山地雨林作為海南熱帶森林的典型代表,動植物種類組成極為豐富,森林結構十分複雜,蘊藏著豐富多樣的生物類群、複雜的生態特性與生命過程,對保護中國乃至世界生物多樣性及維護區域生態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熱帶雨林主要以中部地區的五指山、鸚哥嶺為中心,往東南方向的吊羅山,西南方向的佳西、尖峰嶺,西向的霸王嶺和北向的黎母山等區域輻射。當海南中部山區複雜的山地地貌、熱帶雨林生態系統與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條件相融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如此獨特、多樣化的寶貴景觀資源便自然天成。(人民日報記者 劉發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