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把“綠色冬奧”詮釋得非常完美

2022-02-16 17:32: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北京冬奧會把“綠色冬奧”詮釋得非常完美_fororder_9

  斯洛文尼亞駐華大使蘇嵐。 

  斯洛文尼亞駐華使館供圖

  “您覺得北京冬奧會如何?是一屆綠色奧運嗎?”

  “這當然是一屆綠色奧運。”2月12日,北京冬奧會進入第8個比賽日當天,斯洛文尼亞駐華大使蘇嵐跟記者分享了她對這屆奧運會的感受。“北京奧組委在認真履行綠色奧運的原則,在碳中和方面也做得很好。”

  “沿用2008奧運場館、租器材設備很值得提倡”

  獨特的地理條件為斯洛文尼亞提供了發展冰雪運動的先天優勢。正因為有著適合冬季冰雪運動的氣候,斯洛文尼亞有20余座雪場。其中包括能夠舉辦跳臺滑雪世界盃等重要賽事的高級別比賽場地,同時具備訓練跳臺滑雪條件的雪場數量也不在少數。

  蘇嵐告訴記者,斯洛文尼亞人民熱愛冰雪運動。所以奧運會前,她和同事們持續關注著冬奧會的籌備工作。

  她告訴記者,之所以説北京冬奧會是一屆貨真價實的綠色奧運會,體現在多個方面。“比如北京冬奧會舉辦賽事的一些場館並非新建的,而是沿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的5座建築,並對此進行了升級改造。不僅如此,令我驚訝的是,這屆冬奧會很多冰雪器材、設備都是租用的,而非大批量採買,這真的很值得提倡。此外,保障賽事進行的能源是清潔能源,比如風能、太陽能等。據我所知,張家口賽區使用‘綠電’進行賽事保障的同時,還提供10%的電力支持北京賽區,這真的很棒。”

  “冰絲帶”連續多日都産生新的奧運紀錄。蘇嵐告訴記者:“我對中國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印象很深。這個場館在推進碳中和上下了功夫——讓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成為當前冬季運動場館的新亮點,這項技術環保且高效。毋庸置疑,北京冬奧會把‘綠色冬奧’詮釋得非常完美。”

  “我們的運動員在‘雪如意’上有在家比賽的感覺!”

  北京冬奧會開賽以來,斯洛文尼亞代表團取得兩塊金牌的好成績,這也使得斯洛文尼亞的冬奧會歷史金牌總數增加了一倍。

  跳臺滑雪是斯洛文尼亞的傳統強項。位於斯洛文尼亞西北部的普拉尼卡擁有8座跳臺,是世界跳臺滑雪重要賽事的舉辦地。北京冬奧會開幕不久,斯洛文尼亞運動員在北京收穫了寶貴的跳臺滑雪金牌。

  提到斯洛文尼亞運動員取得兩金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蘇嵐很是驕傲。“作為北京冬奧會地標建築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設計非常漂亮,但你知道嗎,它的混凝土基礎上所有建築的設計都由我們斯洛文尼亞工程師負責。我想我們能夠取得這樣的好成績離不開‘雪如意’吧。我們有些運動員告訴我,感覺就像‘在家比賽’一樣。”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和混合團體兩塊金牌得主斯洛文尼亞選手烏爾薩·博加塔伊對“雪如意”獨特而優美的外觀讚不絕口。她表示:“‘雪如意’與普拉尼卡類似,不僅給各國參賽運動員提供了很好的比賽條件,而且因為跳臺旁邊就是長城,讓大家領略到了獨具魅力的中國文化,好多運動員朋友都去那兒拍照打卡。”(中國環境報記者  張倩)

  “冰川的消失會對冬季運動的發展産生很大影響”

  日前,斯洛文尼亞奧委會發起的環保運動TOLI(Triglav Olympic Legendary Ice,特裏格拉伕奧林匹克傳奇之冰)獲得了來自國際奧組委的關注。這項“活動”將取自朱利安阿爾卑斯山脈主峰特裏格拉伕峰的一塊冰川送往北京,並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展出。

  人們常把冰川與氣候變化聯繫在一起。氣候變暖與冬季運動有什麼聯繫?“要理解二者的關係,可以從冰川的變化看出來。我想強調的一點是,冰川消失的確會對冬季運動的發展産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如果氣候變暖,現有的自然雪將大不如前。跳臺滑雪等運動可能會使用人工造雪。但是越野滑雪等其他運動可能離不開大自然中的雪。”蘇嵐回答道。

  “我們體會著既有趣味又有競技的冬季運動的魅力,但希望大家在關注賽事的同時,也能關注環境,關注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氣候變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