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隻候鳥翔集托什幹河

2022-02-16 10:37: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這個冬天,托什幹河道裏的鳥特別多。雖然我叫不上這些鳥的名字,但它們飛起來的樣子很漂亮,我出門散步時都要看一會兒鳥。”家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的圖爾蓀·托合提老人説。

  吉格代力克村位於托什幹河畔,圖爾蓀一直為村裏優良的生態環境而自豪。由於水豐林茂,春天杏花爛漫、夏天綠樹成蔭、秋天層林盡染。現在,冬天飛鳥翔集成了村裏的又一道景觀。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絲路泉城”烏什縣的冬春季節,像吉格代力克村這樣可以看到成群鳥兒的村子有很多。

  發源於天山南脈的托什幹河,在烏什縣境內長度達127公里,縣域內阿克托海鄉、奧特貝希鄉、依麻木鎮、亞曼蘇柯爾克孜族鄉等鄉鎮的大片田園和草場靠托什幹河滋潤。托什幹河是烏什縣名副其實的“母親河”,托什幹河道和濕地是鳥類覓食、繁衍、棲息的天然場所。

  烏什縣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解富強介紹,近年來,隨著烏什縣推行河湖長制工作的深入開展,托什幹河水質大幅提升,濕地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再加上群眾保護野生動物意識的不斷提高,入冬後吸引了大量候鳥在此過冬。

  “2021年,烏什縣過境候鳥數量達10萬隻以上,其中約9.5萬隻選擇留下來過冬,它們中有天鵝、白鶴、鸕鶿、蒼鷺、白鷺、紅嘴鷗等。托什幹河流域鳥類數量和種類的增多,不僅展示了烏什縣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也讓托什幹河畔的一些觀鳥點成了‘網紅打卡地’。”解富強説。

  在烏什縣泉域星空國際滑雪場員工阿布都尼亞孜·吐爾遜看來,2021年入冬後,烏什縣結合喜迎北京冬奧會舉辦了冰雪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本地人和外地遊客看雪、玩雪、滑雪的熱度不斷高漲,鳥兒也翔集在托什幹河流域,讓這裡的冰雪遊多了一些去處、多了一道景觀。

  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烏什縣把觀鳥旅遊融入冰雪旅遊的同時,進一步加大了保護鳥類的宣傳力度。烏什縣公安局食品藥品環境犯罪偵查大隊工作人員圖爾貢·圖爾蓀表示:“這些候鳥在烏什縣要生活大約4個月時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保護好它們,不要去打擾候鳥們的生活。如果發現有捕捉、買賣、傷害候鳥的情況,應立即撥打110報警。”(作者 楊濤利 艾克熱木·牙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