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溯源 分析成因 源頭防控

2022-02-24 10:49:0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精準溯源 分析成因 源頭防控_fororder_122‘’

質控人員現場檢查採樣情況 武超/攝

  分析成因 源頭防控

  “進行表層土壤採樣時,我們會利用木鏟採集表層0—20cm土壤剖面樣品,去除土壤中砂石、草根等雜質,然後裝入塑膠袋,套上布袋並貼上標簽。我們會對採樣全過程拍照留痕,至少包括點位以及GPS信息、樣品重量、點位採樣前後狀況等8張照片。”現場採樣人員王聰説。

  這是江蘇省開展區域性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溯源的現場縮影。早在《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發佈、進行相關工作部署之前,江蘇就率先在全國啟動了這項工作。

  先行先試 開展區域性溯源調查

  “十三五”期間,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江蘇省對1100余萬畝農用地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布設點位2.7萬個,初步查明瞭農用地土壤污染的分佈、面積及其對農産品的影響,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礎。依據農用地土壤詳查成果,江蘇省陸續開展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種植結構調整或退耕還林還草等工作。

  為開展農用地源頭防控,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蘇省主動作為、靠前施策,將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及溯源列入2021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計劃。

  2021年3月,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會同農業農村廳、自然資源廳,在全國率先開展區域性農用地土壤污染溯源工作。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明確“受污染耕地集中的縣級行政區開展污染溯源,因地制宜制定實施安全利用方案”。

  江蘇順勢而為、細化工作,對蘇州、無錫部分地區開展深度調查及溯源,涉及國土面積496平方公里,其中農用地面積1.8萬公頃。

  “此次深度調查溯源工作有兩大目標:一是進一步摸清土壤污染底數,更加精準劃分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二是對土壤污染成因開展溯源分析,為農用地源頭防控提供依據,避免‘邊污染、邊治理’。”項目技術負責人、江蘇省生態環境評估中心副主任王靜表示。

  迎難而上 探索土壤污染溯源技術

  與首輪農用地土壤詳查相比,區域性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及溯源工作專業技術性更強、難度更大、要求更高。

  江蘇省地質勘查技術院環境地質調查分院院長郭炳躍介紹,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及溯源工作主要難在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不像水、氣污染比較直觀,而且污染來源較多,企業排污、大氣沉降、污水灌溉、土壤本底值都可能造成土壤污染超標,難以精準追蹤。目前土壤污染物源解析技術較多,但多處於研究階段,應用實例較少,國內也僅有部分學者以小範圍試點開展溯源研究。

  江蘇的項目由江蘇省生態環境評估中心負責具體實施,同時匯集了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江蘇省地質調查研究院、江蘇省地質勘查技術院、南京大學環境規劃設計研究院集團股份公司等科研院所和單位。

  本次以溯源為目的的調查沒有經驗可循,項目團隊通過廣泛查詢文獻、研究案例,多次邀請國家及省內權威專家討論,集眾人智慧,在討論中逐步理清工作思路,確定技術細節。例如,布點方案在沿河道農田中設置了分層土壤點位,以研究歷史上的清淤回填情況。

  為使布點方案更具操作性,項目團隊對調研區域內6個縣20個鄉鎮開展了全覆蓋實地調研、踏勘,先後與生態環境、農業農村、工業建設等部門,以及鄉鎮工作人員召開20多次座談會,力求精準掌握區域信息,為溯源工作打好基礎。

  有序推進 2022年底將有初步成果

  目前,江蘇的項目在調查範圍內共布設土壤點位9000余個、農産品點位1500余個及其他各類點位若干,涉及7種樣點類型、12類調查區域、4類調查精度。

  據悉,圍繞深度調查及溯源兩大目標,點位類型涵蓋了表層土壤、深層土壤、分層土壤、農産品(水稻和小麥)等,同時對典型區域內重點污染源、大氣沉降、灌溉水源、典型交通影響源、農業投入品、土壤環境背景等方面開展全面調查與採樣檢測分析。

  以2021年啟動為始,項目計劃實施時間為期兩年。當前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已完成樣品採集、製備,正在開展實驗室分析測試,各項調查、溯源分析工作也在展開,按計劃2022年底將完成項目成果。

  江蘇省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及溯源工作是一次土壤污染溯源的“先行先試”,“在完成項目任務的同時,將對項目實施過程中形成的布點方法、溯源技術等進行梳理總結,為後續調查溯源工作全面鋪開提供借鑒。”王靜表示。

  成果服務於應用,後續江蘇將根據調查溯源結果,對區域內耕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任務進行優化調整,同時制定針對性更加精準的污染源頭防控措施,為群眾“吃得放心”提供土壤安全保障。(作者 李苑 李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